首頁 -> 國際

教皇“舉白旗”言論風波 專家:原意被曲解

分享到:
2024-03-15 21: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期,羅馬教皇方濟各關於烏克蘭“舉白旗”的言論引發多方關注。對此,有專家表示,教皇的表態被曲解了,“舉白旗”並不意味著投降。

新華社資料圖

“教皇稱烏克蘭要有‘舉白旗’的勇氣。”3月10日,路透社以此為題報道稱,羅馬教皇方濟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烏克蘭應有“舉起白旗的勇氣”,通過談判結束與俄羅斯的軍事衝突。針對方濟各的言論,路透社稱,許多人將這一聲明解讀為呼籲烏克蘭投降。美聯社稱,梵蒂岡發言人馬泰奧·布魯尼9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教皇引用了採訪者所說的“白旗”一詞,並用該詞表示“停止敵對行動並通過談判的勇氣實現停戰”。

方濟各的言論引發烏方強烈不滿。據路透社10日報道,烏克蘭政府拒絕了方濟各有關談判的呼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當天的講話中暗示,方濟各正在進行“無效調解”。同日,烏外長庫列巴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文稱,基輔絕不會投降,“我們的國旗是黃藍兩色的旗幟,這是我們生死與共的旗幟,我們永遠不會升起任何其他旗幟”。

另據路透社報道,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1日明確表示,他不同意方濟各的說法,他認為烏克蘭需要武器,而不是白旗。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教皇來說,作為一個宗教領袖,他支持戰爭是不對的,這不符合宗教的基本教義。他說的“舉白旗”,並不是說要讓烏克蘭投降,而是說要有勇氣跟俄羅斯談判,通過談判來解決雙方的問題,減少生命無意義的死亡。這個從教皇本身的位置來說,應該說他的表態是得體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此前援引梵蒂岡官方媒體梵蒂岡新聞(Vatican News)的報道稱,梵蒂岡發言人馬泰奧·布魯尼9日向記者澄清了教皇的言論,稱教皇引用了採訪者所說的“白旗”一詞,並用該詞表示“停止敵對行動並通過談判的勇氣實現停戰”,而並非一些人可能理解的“投降”之意。布魯尼還稱,方濟各重申對烏的“深厚感情”,呼籲為實現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外交解決方案創造條件。

但是後來為什麼教皇的意見被美西方群起而攻之呢?

田德文解釋說,因為美西方其實並不在乎烏克蘭死多少人,他們認為烏克蘭人是為了他們的自由而戰。而澤連斯基甚至認為他們是為了歐洲乃至全人類的自由而戰。所以他經常站在"道德高地”居高臨下向別人要錢要槍。但無論如何,現在前線每天都有大批士兵傷亡,而且無論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其實都沒有改變前線局勢的能力,所以這場戰爭越來越變成一場沒有意義的殺戮。究竟國民的生命和價值觀哪個重要,就要看烏克蘭和美西方自己的判斷了。(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