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方召見梵蒂岡大使:對教皇“舉白旗”言論表失望

分享到:
2024-03-12 15: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 羅馬教皇方濟各有關“舉白旗”的言論正持續遭受烏克蘭方面的抗議。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3月11日,烏克蘭外交部召見梵蒂岡駐烏大使維斯瓦爾達斯·庫爾博卡斯,對方濟各“烏克蘭應有舉白旗的勇氣”的言論表示失望。 

烏克蘭首都基輔(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烏外交部在聲明中稱:“羅馬教廷領袖不應該作出使強權合法化,鼓勵其進一步無視國際法準則的表態。他應該向國際社會發出信號,呼籲國際社會聯合起來,確保善良戰勝邪惡。他應該向發起攻擊的人發出呼籲,而不是向遭受攻擊的一方喊話。” 

烏外交部稱,烏方尋求實現和平,但任何和平談判都必須以《聯合國憲章》原則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此前提出的十點和平方案為基礎。 

在近期接受瑞士意大利語廣播電視台(RSI)採訪時,方濟各表示烏克蘭應有“舉起白旗的勇氣”,通過談判結束與俄羅斯的軍事衝突。這段採訪內容9日被提前披露後,隨即引發烏方的批評與國際社會關注。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在當地時間10日發表的一份視頻講話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沒有直接提及方濟各,但被認為作出了回應。澤連斯基說,感謝每一個“與烏克蘭一起拯救生命,用實際行動和祈禱幫助烏克蘭的人”。“我感謝每一位與烏克蘭軍隊站在一起的牧師,他們保護生命,通過祈禱、談話和行動作出支持。”澤連斯基說,“這是教會應該做的事情,它與人們站在一起,而不是在2500公里之外的某個地方,在想要活下去的人和想要毀滅你的人之間進行沒有實質意義的調解”。

此外,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領袖斯維亞托斯拉夫·舍夫丘克也拒絕接受方濟各的言論。他在講話中稱:“烏克蘭受傷了,但沒有被征服……相信我,沒有人有投降的念頭。”該教會承認羅馬教皇的領導,在烏克蘭有約500萬信眾。 

部分歐盟國家領導人也對方濟各的言論提出批評。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10日稱,她“不理解”教皇的評論,並建議方濟各訪問烏克蘭。拉脫維亞總統林克維奇斯則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必須與“邪惡”鬥爭,“讓邪惡舉白旗投降”。 (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