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人類發展指數:日本跌至24 香港居第4

分享到:
2024-03-16 14: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近日公布了2023至2024年版《人類發展報告》。反映國民生活富裕程度的“人類發展指數”(HDI)全球排名中,日本位列第24位,比上一版報告中的第22位有所倒退。

據媒體14日報道,報告指出,多個國家從新冠疫情的影響中恢復,“據推測2023年的指數達到過去最高水平,但貧富差距加大”。報告分析稱“最貧困人群被拋下,不平等正在擴大”。

從全球最新的排名來看,瑞士、挪威和冰島的人類發展指數最高,而中非共和國、南蘇丹和索馬里則墊底。

香港中通社圖片

前十名中,接下來是中國香港、丹麥、瑞典、德國、愛爾蘭、新加坡和澳大利亞。韓國排在第19位,美國第20位、俄羅斯第56位。

中國排名第75位,屬於人類發展水平高的國家。

“人類發展指數”是以“人均國民總收入、教育水平和預期壽命”三項基礎變量,按照一定計算方法得出的綜合指標。在經歷2020年和2021年嚴重下滑之後,該指數預期會在2023年大幅反彈。但報告顯示,雖然富裕國家和地區的指數符合預期,但在多數貧困國家和地區,該指數仍未恢復到新冠疫情前水平。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