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最新消息:“中美科技協定”再續簽6個月

分享到:
2024-03-09 16: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今年2月27日,《中美科技合作協定》再次到期,該協定是否續簽備受外界關注。據美媒最新報道,美國國務院3月7日當天表示,美國和中國已同意將該協定再延長6個月。但截至目前,中美官方尚未正式發佈相關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月27日曾就中美是否續簽該協定回應稱,“中美科技交流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的。據瞭解,目前雙方就續簽《中美科技合作協定》保持著溝通。”

示意圖。圖自網絡

“(美國)國務院正代表美國政府就修改、延長和加強《美中科技合作協定》中的保護性條款進行談判。2024年2月,美國和中國同意將該協定再短期延長6個月,”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3月7日告訴美國之音,“在繼續談判期間,短期延長6個月將使協定保持有效。”

據悉,《中美科技合作協定》於1979年簽署,成為中美雙方在農業、能源、航空、醫療、環境、地球科學與工程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的框架性協定,促成了雙方的互利合作,也推動中美在教育與學術領域的廣泛交流。

上述協定每5年續簽一次,但2023年8月27日到期後,美國政府決定不全面續簽協定,而是傾向於將這項已有44年曆史的協定短期延長6個月。2023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後,雙方同意啟動續簽磋商。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曾發文稱,該協定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張騰軍此前曾表示,《中美科技合作協定》本質上是一個互惠互利的協定。對中國而言,它使得中國能够學習借鑒美國的先進技術和經驗,從而推動中國科技的發展。對美國來說,該協定讓美國能够將技術應用到中國的市場上,相當於拓展了美國的科技發展空間。

英國《自然》雜誌也曾援引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科學顧問約翰·霍爾德倫的觀點報道稱,這一協議是互利的,不僅符合兩國利益,同時也將惠及全球。(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