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天主教港區主教訪北京的三重橋樑角色

分享到:
2023-04-04 17: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記者 陳卓儀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本月將訪問北京,這是香港回歸以來,首位教區在任主教訪問北京。香港宗教研究學者分析,本次行程將進一步促進中國與梵蒂岡簽訂的臨時協議,也會促進香港與內地宗教互動。

據天主教香港教區發布的聲明,周守仁主教應北京教區李山主教去年的邀請,將於4月17日前往北京教區訪問,為期5天。

網絡截圖

這一新聞受到極大關注,事因超乎宗教、涉及外交。天主教在香港有過百年歷史,港區主教任命等事宜與梵蒂岡息息相關,而梵蒂岡還是一個政治實體。

中國和梵蒂岡目前仍未建立外交關係,梵蒂岡與台灣仍有“邦交”關係。2018年9月,中梵簽署了臨時性協議,內容涉及主教任命,2020年、2022年,雙方兩度延續臨時性協議。梵蒂岡方面更曾向媒體確認,有意把香港辦公室搬到北京。雙方關係進展一直受到國際關注。

香港教區發布的聲明提到,此行將延續香港教區橋樑角色的任務,促進雙方接觸與交流,以增進了解。香港教區扮演著什麼橋樑角色?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向中通社分析有三重角色,從國際關係來看,中梵2018年簽訂協議,因此香港天主教扮演著進一步促進、強化中梵關係的角色。從兩地交流層面看,天主教在香港的教育、醫療、社會服務等領域參與度很高,因此也代表了部分香港人的聲音,超越了宗教功能。從宗教層面來看,以天主教的交流聯繫,或者能促進兩地宗教往後更多互動。

圖片源於網絡

上一次有香港教區主教訪問北京,已是1994年時任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當時獲國務院宗教事務局邀請訪京。本次邀請則由北京教區發出,有何不同?

龔立人認為,當時香港還沒有回歸,基本法也還沒落實,因此雙方有接觸的實質需要,政治意味比較重。回歸後,基本法的落實並沒有遇到太大困難,因此國務院層面沒有非常迫切的需求與香港教區接觸。加上榮休主教陳日君的立場,也讓雙方的接觸更難。與上一次相比,這次訪京,宗教交流的成分會更多一些。

他相信,此行後,下一步香港教區或會邀請北京教區主教訪問香港;雙方交流也將促進香港教會背景的學校、醫療、服務機構赴內地交流,甚至能促成香港的神父到內地神學院教授、內地神職人員到香港學習。

另一方面,在中梵簽訂協議後,需要香港作為一個橋樑。針對與中國的臨時性協議,聖座新聞室主任伯克曾表示,這並非進程的終點,而是個開端。

龔立人分析,2018年簽訂的協議內容是半公開的,且不是永久性的,雙方都處於摸索階段。2022年協議再次延續,雙方是否可落實協議內容,包括外界最關注的主教任命權,這些實質問題如果只有領導層接觸,根基比較脆弱;他認為,要加強協議的穩固性甚至延續協議,需要中層人員、機構之間接觸,以讓中梵雙方多一些認識,進一步擴大鞏固協議。

中梵兩國,涉及台灣問題,也涉及宗教問題。香港在未來能發揮多大的作用?

龔立人分析,梵蒂岡身為宗教團體,與台灣地區的宗教關係一定程度上會拉近政治關係。加之目前的國際出現了“圍堵中國”的現象,不同於中美洲等國家不太受美國影響,梵蒂岡某程度上似乎成為歐美牽制中國的一顆棋子。他認為,在這兩重因素下,香港能促進北京對天主教及梵蒂岡多一點了解,發揮促進雙方互相認識的正面積極作用。(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