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美科技合作協定失效風險有多大?

分享到:
2024-02-27 19: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記者 黎金良)1979年首次簽署的中美科技合作協定於2月27日到期,但這份見證了中美兩國40多年科技合作發展的協定能否順利續簽,再次引起關注。

在當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方的回應是:目前雙方就續簽中美科技合作協定“保持著溝通”。

從中方的回應來看,雖然對話大門未關,但現在已經是2月27日有關協定到期之日,要不要續簽、續簽5年還是繼續延期,至今仍沒有官宣。

中美科技合作協定是一份非約束性協定,簽訂以來基本上5年續簽一次。但在2023年、本應在8月27日續簽之際,惡化的中美關係,尤其是兩國之間愈演愈烈的科技戰,使得例行的5年續簽沒能實現。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當時在協議失效的最後關頭,美國國務院要求雙方延期6個月,以便修改和鞏固該協定。之後傳出雙方開始圍繞該協定進行磋商的消息。

2023年底,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華盛頓舉行的一次智庫活動中曾透露,該協定是美中科技合作的基石,但相關討論會很複雜,續簽前景未定。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27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目前看,有關協定失效的風險很大。而協定續簽遲遲未定,主要是因為以眾議院中國問題特設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為首的部分極端反華議員從中阻撓。也有分析認為,在2024這個大選年,一些美國政客把中國當做假想敵,宣稱與中國的科技交流合作會損害美國國家安全云云,這都阻撓了有關協定的續簽。

馬偉表示,有關協定雖然不涉及具體的中美科技合作項目,但這是中美開展各級別、各領域合作的基礎,如果失效,具有“寒蟬效應”,極大的阻撓中美正常科技交流合作。

回看中美元首自去年11月舊金山會晤以來,兩國關係的局面確實有了很大改善。藝術、青少年互動等人文交流發展迅速,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推進,禁毒領域的合作和軍事領域的對話也恢複了,商貿領域的溝通也在進行,安全領域的高層交往也在繼續。

但就是在這樣雙方都秉持著改善關係意願的情況下,科技合作協定續簽遇阻,勢必令中美兩國關係蒙上陰影。

有分析甚至認為,如果中美科技協定不再續簽,不僅會危及兩國在氣候變化和公共衛生等重要領域的政府間合作,也會抑制兩個主要經濟體之間的學術合作,這對於雙方和全世界都是損失。(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