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方回應拜登國情咨文 指中美可相互成就

分享到:
2024-03-11 13: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7日發表國情咨文,指前總統特朗普雖然對中國說了很多強硬言論,但沒有採取相應強硬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8日對此回應表示,無論是誰擔任總統,中美兩國完全可以相互成就、互利共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毛寧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不管拜登或是特朗普,誰擔任美國總統,中方對中美關係的立場是一貫的。中方始終以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處理對美關係,中方樂見一個自信開放、發展繁榮的美國,認為美國也應當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中美兩國完全可以相互成就、互利共贏。

毛寧指出,中方一向認為,中美關係不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中方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反對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反對美方打著競爭的旗號限制中國正當發展權利。美方應當同中方相向而行,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7日發表任內第三份也是最後一份國情咨文。他在談及中美關係時表示,自上任以來,已將美中貿易逆差降至十年來最低;他又指在21世紀對華及其他國家的競爭方面,美國有勝出優勢。他又趁機打擊前任特朗普,表示所有棘手的對華談判,特朗普政府都沒辦法做到,不過他重申美國希望與中國競爭,而不是衝突。

拜登當日用了約1小時宣讀整份國情諮文,結尾時主動提到自己的高齡問題,指年紀大才是優勢,因為他更清楚美國的“故事”,更明白民主和自由的重要性,並暗中諷刺特朗普專搞仇恨和報復等行為。(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