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發表國情咨文重申希望與中國競爭而非衝突

分享到:
2024-03-08 18: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當地時間7日,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任內第三份國情咨文。在中美關係方面,拜登表示,自上任以來,已將美中貿易逆差降至十年來最低,重申美國希望與中國競爭,而不是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新華社資料圖

拜登當日一開場,先提到美國的自由同民主正受內外夾擊,要求國會團結,捍衛美國民主,恢復國民信任,令政治暴力在美國沒有立足之地。他又呼籲國會盡快通過援助烏克蘭的法案,令烏克蘭能反擊俄羅斯;在加沙局勢方面,拜登指,人道援助不應視為談判籌碼,強調美國一直致力推動加沙即時停火,巴以“兩國方案”是解決加沙問題的唯一方案,又宣布在加沙興建港口設施,以便循海路將救援物資運入加沙。

拜登表示,任內已重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夥伴與盟友關係,包括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及太平洋島嶼等,他又指在21世紀對華及其他國家的競爭方面,美國有勝出優勢。他又趁機打擊前任特朗普,表示所有棘手的對華談判,特朗普政府都沒辦法做到,不過他重申美國希望與中國競爭,而不是衝突。

這也是拜登任內最後一份國情咨文,為爭取連任鋪路。香港嶺南大學政府及國際事務學系教授張泊匯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也指出,拜登的任期還有幾個月,他在任內是否有效施政,將高通脹降低下去、令經濟明顯上升,將會增加民眾對拜登的好感度。

拜登當日用了約1小時宣讀整份國情諮文,結尾時主動提到自己的高齡問題,指年紀大才是優勢,因為他更清楚美國的“故事”,更明白民主和自由的重要性,並暗中諷刺特朗普專搞仇恨和報復等行為。(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