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

分享到:
2022-10-14 0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0月13日表示,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兩傷。美方應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把拜登總統“四不一無意”的表態落實到行動上,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問:美國白宮發佈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稱,即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中國仍是全球秩序的最大挑戰,美國必須在同中國的競爭中獲勝。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

毛寧說,注意到美國政府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的主題,也是人類社會的共同願望。我們反對固守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也不贊成渲染地緣衝突、大國競爭。這些做法都與當今時代潮流和國際社會期待背道而馳,必定不受歡迎,終將遭到失敗。

她強調,中國發展的根本目的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和熱點問題的斡旋者。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毛寧表示,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經濟繁榮與發展肩負責任。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兩傷。美方應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把拜登總統“四不一無意”的表態落實到行動上,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