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瑞典正式加入北約 結束200多年中立政策

分享到:
2024-03-08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當地時間3月7日,瑞典正式加入了北約,成為其第32個成員國。美國總統拜登對此表示歡迎。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白宮網站3月7日發佈了一份拜登的聲明。拜登說:“今天,我榮幸地歡迎瑞典成為北約的第32個盟國。”

拜登說,75年前,當美國和其他11個國家共同成立北約時,(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說,這個聯盟“將建立一個抵禦侵略盾牌”。如今,隨著瑞典正式加入北約,這一盾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

他還說,當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時,他認為他可以削弱歐洲,分裂北約。相反,在2022年5月,瑞典和芬蘭作出了歷史性的決定,申請成為北約的正式成員。北約聯盟成員國去年在我們歷史性的維爾紐斯首腦會議之前批准了芬蘭的成員資格。今天,隨著瑞典的加入,北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堅定和充滿活力。

3月7日早些時候,瑞典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同意瑞典加入北約。瑞典首相剋里斯特鬆向北約文件保管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遞交了瑞典加入北約的文件,這是入約的最後一個步驟。

克里斯特鬆表示:“今天是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瑞典現在是北約成員國了,我們將與在地理、文化和價值觀方面最接近我們的國家一起捍衛自由。”

布林肯聲稱,在俄烏衝突之前,讓瑞典放棄中立國身份是不可想象的,但現在一切都變了,民調顯示瑞典民眾對加入北約的看法發生了巨大變化,瑞典加入北約也是近兩年外交努力的成果。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瑞典正式成為北約的成員國,有權參與北約的共同決策和討論。“瑞典的加入使北約更強大,也使瑞典更安全,整個聯盟更有保障。我期待著周一在北約總部昇起他們的國旗。”

在2022年5月份,也就是俄烏爆發衝突後不久,瑞典開始重新考慮其國防政策,首次申請加入北約,這標誌著瑞典不結盟政策的重大變化。從1814年以來,瑞典就一直嚴守中立政策,坐享了逾兩個世紀的繁榮與和平。

俄羅斯曾多次表示,北約擴張是對俄羅斯安全和利益的破壞,俄方將采取反制措施,在戰術和戰略上確保自身安全。(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