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除厄運 打小人 驚蟄這天鵝頸橋太熱閙了

分享到:
2024-03-07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春雷乍現,百害復甦。在香港的傳統習俗中,這一天正是“打小人”“祭白虎”的日子,意在趕走身邊小人,祈求生活順遂。

  【同期】法師 陳先生

  一年一度,驚蟄這一天呢,我們鵝頸橋已經成為一個傳統,每一年的這一天,都很多我們本土的善信過來打小人和祭白虎。

  【字幕】依據風水的說法,位於三岔路口的鵝頸橋是“打小人”最為靈驗的地方,許多神婆已經在此點香請神,預備好為每一位前來“打小人”的市民驅除厄運。

  【同期】法師 陳先生

  每個人的目的都是希望明天會更好,都是求身體健康,樣樣順利(萬事順利),(身邊)不要有那麼多小人,沒有那麼多是非。

  另外來講,拜拜虎爺有個好處,虎爺可以幫你驅走你不認識的小人,還可以添加你的財氣,所以就很受歡迎。

  【字幕】在“打小人”的習俗中,“小人” 泛指身邊一些不好的事、人,“打小人”即以用鞋底抽打紙製“小人”的方式驅逐厄運。“打小人”的目的不是為了害人,更多地是尋求一種心理慰藉,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萬事順利。 作為香港本土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打小人”不僅需要由專業的“小人婆”主持,更有著特定的步驟和儀式。

  【字幕】請神 稟告 打小人 祭白虎 化解 祈福 供奉 擲筊

  【同期】日本遊客

  我來自日本。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我在Instagram上看到這個,我覺得很驚訝所以來了。我會再嘗試的。(我希望)每個人今年都開開心心。

  【同期】“打小人”神婆(小人婆)  麥姑

  有很多年輕人來,世界各地都有人來,每一個國家都有人來,現在都很多人過來,開始有很多人過來了。

  好多人來呢,來拜神,希望(生活)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啦,一年都行好運,許個願,最重要是身體健康,拜了神身體健康

  【同期】法師 陳先生

  普通人呢主要來講祈求的是一年的是非少點,身體健康,這兩樣是主要的。如果貴人能夠多點扶持,個個都皆大歡喜了。

  本土也好,近幾年更加不用講了,好多旅遊人士都聞風而動。直到現在,現在這個位置可能還有發展的空間...就希望我們香港的政府會用心去幫下我們這些傳統文化,繼續發揚光大。

  實習 秦雨喆 董鈺婕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