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國務院“三號人物”紐蘭將卸任

分享到:
2024-03-06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5日發表聲明稱,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即將卸任。

美國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央視新聞圖片

美國國務院官網引述布林肯說,紐蘭打算在未來幾周內辭去副國務卿一職。聲明指,紐蘭曾在六任美國總統和十任國務卿手下任職,時長35年,自第一次在中國廣州擔任領事開始,接任了許多外交事務上的工作。

布林肯稱,總統拜登和自己已要求負責管理事務的副國務卿約翰•巴斯暫時擔任負責政治事務的代理副國務卿,直到確認新的接替人選。

據報,紐蘭是美國國務院“三號人物”,堅決主張對俄羅斯採取強硬政策。分析指,布林肯在聲明中特別提到她在烏克蘭問題上所做的工作,並稱這些工作對於對抗俄羅斯“全面入侵”不可或缺。

去年5月,紐蘭在連線參加“基輔安全論壇”時承認,在近半年時間,華盛頓一直在幫助烏克蘭策劃“反攻”計劃。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年2月29日發表國情咨文時抨擊西方國家妄圖干涉俄內政,並強調俄羅斯將獨立選擇國家發展道路。

對於紐蘭即將卸任,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說:“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拜登政府反俄路線的失敗。紐蘭提出的作為美國主要外交政策概念的‘恐俄症’(Russophobia),正像一塊石頭一樣把民主黨拖到谷底。”

美國官員說,接替紐蘭職位的熱門人選是現任美國駐北約代表朱莉安·史密斯,她曾是五角大樓官員,還曾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擔任副國家安全顧問一職。(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