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中國兩會)台媒聚焦兩會涉台與經濟議題

分享到:
2024-03-04 20: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2024年中國兩會相繼拉開帷幕,台灣各家媒體密切關注,除了涉台論述、兩岸關係,大陸的經濟發展也是關注焦點。

圖為人民大會堂外景。新華網圖片

台灣中央社報道,每年的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是觀察大陸政策的重要窗口,兩岸議題也不例外。依循往例,政府工作報告、相關記者會預計都會有涉台內容,釋出今年大陸對台工作信號。 報道認為,今年兩會中的反“台獨”相關論述以及是否有相應立法工作將成為焦點。

除了兩岸關係,高質量發展、新質生產力、經濟增長目標等兩會熱點詞、高頻詞,同樣備受矚目。

台灣《經濟日報》稱,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民生保障如何更有力度與溫度,將是今年全國兩會重要議題;推進高水平“走出去”,提升參與國際循環的能力,也是關注熱點。

“兩會期間對台議題將聚焦於反‘台獨’反分裂,大陸經濟增長目標則是內政重要看點。”台灣“今日新聞網”刊文表示,今年兩會的重要看點還包括經濟發展、重點領域改革、新質生產力、民生保障及高水平對外開放等領域。

台灣《聯合報》注意到,在3日下午召開的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全場十個提問與回答中,主要集中在經濟領域。“經濟”一詞共提到64次、“發展”則高達87次、“企業”有25次。此外“協商”提到84次、“議政”29次,可見關注經濟和發展,在這次政協會議的角色更重要。

台灣《旺報》亦提到,這場一個小時的記者會,回答了十道提問。其中四題與經濟有關,分別是經濟復甦前景、青年就業問題、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新任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劉結一指出,大陸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良好基礎和有利條件。經濟長期向好態勢將持續鞏固和增強,前景光明。

此外,台媒還關注到人工智能等科技方面話題被熱議,多位代表、委員提出重視培養人工智能(AI)領域人才培養,加大對大專院校相關學科建設的投入,助力大陸產業持續升級。

今年以來台海複雜態勢持續,不確定因素增多,包括台灣有關方面叫停赴陸旅行團、金廈水域大陸漁船翻覆事件、賴清德5月將上升就任、美國總統大選等,兩岸關係發展備受關注。去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出台,如何落實相關政策、會否釋放更多利好,代表委員對於兩岸交流活動的新建議、新想法、新方案有望在兩會期間看到。

多家台媒引述大陸涉台學者的分析稱,兩岸民間往來的腳步不會停滯,恢復各領域交流是大勢所趨。只要穩住腳步,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就緊握在大陸手上。大陸將保持戰略定力,積極主動引導兩岸關係向合作、交流、穩定的方向發展。 (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