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英方涉港聲明再次暴露殖民思維

分享到:
2024-02-29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9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月29日表示,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卡梅倫發布涉港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再次暴露了根深蒂固的殖民思維和“教師爺”心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英方所謂關切和擔憂完全站不住腳。首先,《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任何資格和權利干預香港事務。第二,23條立法的原則之一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香港基本法和相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第三,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行為與正常的商業往來以及經濟、文化、科技活動之間的界線是明確的,在港外國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活動將依法受到保護。

毛寧強調,需要指出的是,英國去年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大量條款定義模糊,對執法部門授權寬泛,極易被濫用。英方應當擺正心態,正視香港早已回歸中國的現實,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同時反躬自省,不要搞雙重標準。

2月28日,卡梅倫發表聲明稱,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建議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規定有關義務,對香港居民行使權利和自由有負面影響,在港外國機構有被貼上“外國干預”標簽的風險。(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