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擬修訂貧窮線計算方法 今年內公布細節

分享到:
2024-02-18 10: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擬修訂貧窮線的計算方法。據報,當局已訂出新的分析框架,當中提出針對劏房戶、單親戶和長者戶三個目標群組,以收入、居住環境和就業等指標,分析貧窮情況。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期望在今年內對外公布細節。

今屆政府早前提出“精準扶貧”,強調香港精準扶貧要解決的不是基本溫飽問題,而是解決跨代貧窮問題,或是助弱勢社群重投社會。根據政府扶貧委員會數字顯示,截至2020年香港貧窮人口達165.3萬,貧窮率23.6%。當局隨後表示,現時的貧窮線計算方法不包括資產,因此不夠準確,會籌備新的量度貧窮指標,不再以住戶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作為量度工具。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報,今屆政府擬針對劏房戶、單親戶和長者戶三個目標群組,以收入、居住環境、就業、等指標,受惠於政府現金福利情況等分析貧窮情況。而具體指標就包括每月收入中位數、從事低技術位比例、領取綜援比例,和人均居住樓面面積等。

 孫玉菡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扶貧委員會正在商議框架,期望今年內對外公布詳情。他指出,貧窮問題牽涉面很多,純粹以單一指標界定貧窮人口未必合適,認為需要針對不同群組的特別分析。

他舉例指,長者群體中單老和雙老約有一半擁有物業,他們不一定缺乏金錢,但會缺乏照顧,認為要評估長者身體各種情況,包括身體機能、血壓等。

扶貧委員會委員、社會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就表示,同意政府深入分析特定群組需要,但認為當局定期公布貧窮人口數字,能夠對制定較宏觀的社會福利政策有重要參考作用,亦有助大眾知道香港收入情況,以及政府政策介入前後的分別外,全面分析貧窮狀況。(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