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故事|探秘百年供水設備 港產羅馬式建築令人讚歎

分享到:
2024-02-18 09: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8日電(記者 黃璇)  香港是首屈一指的國際大都市,繁榮、富裕、先進是香港的代名詞,而百年的歷史沉澱,也讓香港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

在香港深水埗石硤尾的窩仔山,就藏著一座百年歷史建築——前深水埗配水庫,這座配水庫在長達五十年的時間裡都藏於深山中不為人所知,這座百年建築真實面貌長什麼樣呢?當中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跟著香港新聞網的鏡頭,一起來看看吧!

【延伸閱讀】

虎豹別墅 別有洞天

懷緬那些年月的“七姊妹”

(香港新聞網製圖)

前深水埗配水庫位於窩仔山,由於附近設有基督教教堂,故又被稱為主教山。歷史上,香港曾面臨食水供應嚴重不足的問題,九龍半島的食水來源一度僅依靠本地的三口水井。隨著人口急劇增長,政府開始興建多個水塘和配水庫,以短暫備存飲用水或海水。落成於1904年8月的深水埗窩仔山配水庫便是其中之一,當年以約67000元的費用建成,約等如現時約6000萬元。隨著石硤尾食水配水庫1970年投入服務,其龐大庫容量(3千萬加侖)能穩定供水給深水埗一帶的大量居民。相對小型的前深水埗配水庫角色已被淡化,在1970年正式停用,這座配水庫可說是見證了香港食水供應的發展歷史。

前深水埗配水庫位於窩仔山,由於附近設有基督教教堂,故又被稱為主教山。(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2017年配水庫內部狀況。

磚石構件。(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在2021年6月的會議上,確認前深水埗配水庫為一級歷史建築。這座城市重要的歷史遺跡之一,自開放公眾參觀之後,便成為眾多市民都想要去一探究竟的所在。

窩仔山上擺放了大量的乒乓球桌,因此這裡也被稱作“乒乓山”。(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走過300多級樓梯,未到配水庫入口,是被花崗石封了的配水庫隧道口,百年前水管的出入水位置。地上草皮之間,是上了年頭的井蓋,走近仔細觀察,井蓋上的英文字昭示著它的歲月,原來這口井的製造年代可追溯至19世紀。

這口井蓋的製造年代可追溯至19世紀。(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前深水埗配水庫曾因工程遭受破壞,卻因此令埋在地下的百年古蹟重見天日。(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工作人員介紹,這座配水庫是香港第一個以圓形築成的地下配水庫。其圓形特性是能以最短的周界達至最大的面積,節省興建水庫牆身的成本水庫。配水庫直徑150尺,深22尺6吋,底部和周邊牆身以石屎興建,中間則以磚砌拱門及石柱支撐著石屎頂部,最高水位可達主水平基准上77.7米。沿玻璃樓梯而下,就算未窺建築物的全貌,已覺得十分壯觀震撼。

整個配水庫由幾根高大花崗石柱撐起。(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整個配水庫由幾根高大花崗石柱撐起,內部開闊,每塊花崗石為2尺長,1尺6吋闊和1尺高,表面粗琢,中部凸出。每條石柱的基座均為混凝土,其上為14塊花崗石。為了令公眾進一步看得清楚,現場更設有特別景點,展出配水庫所使用的紅磚和花崗石塊。

現場設有特別景點,展出配水庫所使用的磚石。(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身處配水庫,眼前是壯麗的大型拱頂,排列整齊的仿羅馬式立柱。

前深水埗配水庫建築精妙,美觀與實用兼備。

身處配水庫,眼前是壯麗的大型拱頂,排列整齊的仿羅馬式立柱,恍惚間,宛如來到了古羅馬地下的建築遺跡,思緒被工作人員喚回,他在詳細介紹配水庫如何作為一個大水缸,為千家萬戶輸送食水,內心不禁感慨前人智慧及精細,縱然只是一座地下配水庫,在保證其實際功用的基礎上,居然建造得如此考究。

1951年配水庫維修圖則。

配水庫內空間不算太大,半小時內可以參觀完畢,不消一會就走到出口樓梯。樓梯旁除了橫放了一條12吋直徑出水管之外,還有位處入水口的垂直式鐵製靜水井,主要用來限制進水浮波閥的浮波上下浮動的位置和上下移動速度。在靜水井上方是二條12吋直徑水管,分別是進水管和溢流管。

從2020年底發現這處遺蹟到今時今日,配水庫的陳列,及保存完整性,可感香港水務署之努力,諸如在配水庫外露部分加裝玻璃天窗,用以加固及保護建築結構,參觀者使用的樓梯也很是堅固,據說當時的工作人員會站在扶梯之上查看配水庫水位高低。此外,行人經過的路線還設有風扇和相應的通風以及消防設備,諸如此類。

伴隨時間發展,今日的深水埗配水庫雖然沒了往日的功用,但它並未真正遠離人們生活。今人漫步其中,不僅可以欣賞建築特色,更可了解香港水務發展歷史,它是活生生的歷史證明。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