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前印度駐華大使談“2020中印邊境衝突”:我們給了中國人一些教訓

分享到:
2024-02-08 15: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8日電  被印媒稱為“中國通”的前印度駐華大使班浩然日前聲稱,印度在2020年中印邊境衝突中“給了中國人一些教訓”。他還放話稱,印度正試圖縮小與中國的實力差距,一旦印度的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中國將在中印相關問題上“無計可施”。

前印度駐華大使班浩然(視頻截圖)

班浩然日前接受印媒Rediff採訪,并炒作中國相關話題。Rediff介紹稱,班浩然曾在印度駐華使領館四度擔任公職,其中在2017至2018年擔任駐華大使,是一名普通話流利的“中國通”。

談到近期印度與馬爾代夫關係緊張以及馬爾代夫總統穆伊茲1月訪華時,班浩然稱,印馬關係緊張確實是印度目前面臨的問題,但印度將在今後解決該問題。他還說,南亞國家“將努力在印中之間取得平衡”,而印度亦會在這場“政治外交游戲”中繼續“玩下去”。

談到中印邊境爭端問題,班浩然聲稱,印度曾在1962年的中印戰爭中慘敗,但在2020年的中印邊境衝突中,印軍“出色應對”并且“給了中國人一些教訓。”

班浩然認為印度的實力正在增強,舉辦G20峰會、“月船3號”登月以及在杭州亞運會獲得107枚獎牌,在他看來正是印度國力增強的表現。

將中國視為印度“頭號挑戰”的班浩然表示,印度在過去沒有專注於自身經濟增長,因此被快速發展的中國遠遠甩在身後。他認為,包括與中國打交道在內的許多國際政治問題的答案就在印度本身,為此,印度必須發展得“比中國快”,來縮小與中國的差距。

被問到“印度還有多久才能消除與中國的實力不對稱”,班浩然說:“如果印度經濟每年增長8%,中國經濟每年增長5%,那麼到2047年,按購買力評價算,中國將成為一個88萬億美元的經濟體,而印度將成為一個66萬億美元的經濟體。這樣,印度與中國的差距就縮小了。”

班浩然聲稱,隨著印度全球實力上升,中國的相對實力將“下降”,而印度會在這一進程中“更加站穩腳跟”。

他還放話,一旦印度的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中國在中印相關問題上將“無計可施”。(編譯:李雪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