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印舉行第18輪軍長級會談商議邊界爭端

分享到:
2023-04-25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5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確認,23日,中印兩軍舉行了第18輪軍長級會談。雙方按照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就加快解決有關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印度媒體稱,兩國將繼續努力解決邊界實控線爭端。

中印軍隊曾於2020年在加勒萬河穀發生激烈衝突。資料圖

據《印度斯坦時報》24日報道稱,印度外交部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23日舉行的軍長級會談旨在緩和邊境緊張局勢。“印中同意維護邊界實際控制線沿線安全穩定,保持密切接觸,繼續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對話,在最新一輪談判中就遺留問題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在接受中國媒體采訪時表示,2020年5月迄今,中印對峙已經將近三年,在此期間雙方在管控分歧、相向而行的基礎上,立足於現有雙邊渠道,通過不定期的對話磋商,避免了矛盾在沒有解決以前出現反複甚至激化。“目前雙方已經展開了18輪軍長級會談,中印邊境磋商機制也已經進行了26輪,目的都是為了在現地層面落實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不斷通過對話縮小分歧,早日解決對峙現地的剩餘問題。具體來說,也就是天南河穀和典角實現脫離接觸。”

《印度斯坦時報》稱,據印方消息人士估計,在中印邊境地區,兩國目前共有超過6萬軍隊部署。該報引述印度國防部長拉傑納特·辛格的話稱,雙方正共同努力和平解決中印邊境衝突問題。

印度媒體稱,自2022年12月22日第17輪軍長級會談以來,中印邊境保持相對穩定,軍事領域沒有發生顯著的衝突事件。

《印度時報》注意到,今年4月,中國政府主管部門根據有關規定,對藏南地區部分地名進行標準化處理,該報認為這可能是雙方本輪會談的重要議題。

《印度斯坦時報》還注意到,4月27日至28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將在印度新德里召開,中印兩國國防部長預計將在此次會議期間會面。

《印度快報》認為,借上合組織系列會議在印度召開的機會,中印近期將通過一系列高層溝通進一步緩解邊境緊張局勢。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認為,這符合上合組織成立的初心和一直秉持的“上海精神”。作為今年上合組織的輪值主席國,印度也是自2017年正式加入以來第一次舉辦上合組織年度峰會。因此第18輪會談的舉行有利於營造適宜的政治氛圍,確保會議在今年亂變交織的國際形勢下取得較為滿意的成果。

對於外界關注的中印防長是否會在此期間進行互動,錢峰認為這種可能性很大。畢竟在過去幾年中,邊境對峙和新冠疫情給兩軍高層往來和兩軍關係帶來了不小的影響。雙方通過此次會議重啟防務合作目前來看是一個較好的時機,這有助於雙方增進共識、縮小分歧和擴大合作。

《印度快報》還提到近日中國與不丹在邊界談判方面的動態,稱中國與不丹在邊界問題方面有望取得突破性進展,這給中印邊境衝突局勢將帶來決定性影響。

今年3月,不丹首相策林表示中不兩國將在短期內舉行會談并為簽署邊界條約做好準備,此事在印度引發關注。

印度媒體稱,中國與不丹的良好雙邊溝通是印度國際政治和外交影響力失敗的表現,如中國與不丹簽訂邊界條約,印度將成為中國唯一一個沒有簽訂邊界條約的鄰國。(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