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印邊境磋商有進展 可望解決西段對峙

分享到:
2023-12-04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和印度11月30日舉行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28次會議,雙方同意盡早舉行第21輪軍長級會談,推動解決邊界有關問題,早日實現邊境局勢翻篇。受訪學者直言,中印透過多輪積極會談,逐漸從對峙點脫離接觸,有望解決西段對峙,中印邊境局勢將繼續保持平穩。 

部署在“拉達克地區”的印軍士兵  圖源:新華網

據中國外交部聲明,在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28次會議上,雙方充分肯定中印邊境局勢談判取得的積極進展,就當前中印邊界有關問題進行了全面、深入和建設性討論。雙方同意盡早舉行第21輪軍長級會談,鞏固談判既有成果,早日實現邊境局勢翻篇。

截至目前,中印軍長級會談已舉行20次,推動兩軍在加勒萬河谷、班公湖、溫泉、加南達阪等4個對峙點脫離接觸。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1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中印邊境局勢自加勒萬衝突後,特別是2021年之後,一直保持較平穩狀態。盡管重兵對峙,但中印進行多輪會談,尤其是今年舉行的兩次中印軍長級會談,雙方態度積極,為局勢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雙方逐漸從對峙點脫離接觸,目前西段僅剩典角曲和天南河谷存在對峙。

劉宗義續指,盡管邊境問題較難徹底解決,但解決西段對峙仍有希望,若印方能表現積極主動態度,問題會更易解決。惟印方當前態度頑固,謀求恢復在爭議領土上巡邏,屬強人所難。不過,印度面臨2024年大選,在此之前,印方都會較積極,以保持當前穩定局面,避免出事影響大選。中方則向來不挑事,料近期中印邊境能保持平穩。

在中印協商邊境事務之際,美國駐印度大使加塞蒂11月30日前往中印邊境的偽“阿魯納恰爾邦”(中國藏南)進行訪問,他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為首次來這裡訪問而感到激動”,并打上了“美國印度在一起”的標簽。加塞蒂的訪問正值去年12月中印在東段爆發衝突對峙一周年。

劉宗義直言,美國早已介入中印衝突,站在印度一邊,在去年12月東段衝突中,美國亦曾向印度提供情報,此時的訪問更具挑釁性。美方此舉,是希望從中印對峙或緊張狀態中坐收漁利,挑動印度在邊境地區對華頑固強硬的姿態,在中印協商邊之際,會對中印解決邊界問題造成一定幹擾。

值得關注的是,中印陸地邊界爭端尚未解決,印度又在打造航母,提升軍備。美媒引述知情人士稱,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近期將審議第二艘國產航母專案計劃,以及97架國產光輝輕型多用途戰機、156架國產兇猛武裝直升機的採購案,據稱直升機將被部署在與中國和巴基斯坦接壤的邊境地區。另據印媒稱,印度大幅擴充海上軍備的目的,是提升在印度洋地區的軍事存在,應對包括美國及其盟友、中國等國家在該海域的軍事活動。

劉宗義認為,印度的確有將陸地邊界爭端移到海洋的想法,只是其內部評估認為,印度洋是公共海域,印度只能在幾個點攔阻中國,無法實現,且此舉違反國際法,等同於直接宣戰。而在南海,隨著中美關係穩定,中日和中澳關係改善,印度會保持謹慎。(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