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印第20輪軍長級會談 學者:對話坦誠但未有共識

分享到:
2023-10-13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中國國防部10月12日公佈,中印兩軍10月9日至10日舉行第20輪軍長級會談,雙方就盡早以均可接受的方式解決中印邊界西段剩餘問題進行了積極、深入和建設性溝通。受訪學者表示,雙方對話坦誠,直接闡明各自顧慮和目標,但仍未達成一致。

本次會談在莫爾多/楚舒勒會晤點印方一側舉行。中國國防部表示,在兩國領導人共同指引下,雙方坦誠、開放、前瞻性地交換了意見,同意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保持溝通對話勢頭,盡快解決剩餘問題。在此期間,雙方同意維護中印邊境和平安寧。

此前雙方在8月13日至14日舉行第19輪軍長級會談,相比之下,兩次新聞稿的表述發生了變化。

第19輪軍長級會談後發佈的新聞稿指出,“雙方圍繞解決中印邊界西段剩餘問題”展開積極、深入和建設性溝通,而本次則是“雙方就盡早以均可接受的方式解決中印邊界西段剩餘問題”。此外,相較於第19輪軍長級會談“双方以开放性和前瞻性方式交换了意见”,本次還多了“坦誠”一詞。

圖為:印度總理莫迪 圖源:新華社

中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12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新聞稿中指出“盡早以均可接受的方式”解決西段剩餘問題,這恰恰說明雙方本次沒有達成一致,所以才會強調這一點。但“坦誠”則說明雙方把各自的顧慮和想要達成的目標都表達出來,對話時比較直接。

值得注意的是中印雙方軍長級會談更為頻密,第18輪軍長級會談與第19輪會談相隔4個月,而本次僅時隔兩個月。

對於時間的頻密和措辭的變化,劉宗義認為,雙方都希望盡快把問題解決掉,但印度始終覺得這是中印關係恢復正常前提,這一想法沒有改變,雙方經過多次會談在一些方面也沒達成一致。

在第19輪會談及20輪會談之間,中印關係呈現緊綳狀態。中國於8月28日發佈新版地圖,其中將中印存在領土爭議的兩個高原地區納入中國疆域中,引發印度外交部強烈抗議。隨後,印度於9月4日開始,在整個G20峰會舉行期間,在爭議未解的中印邊境等地區舉行大型軍事演習。

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西藏出席第三屆“環喜馬拉雅”國際合作論壇開幕式,呼籲喜馬拉雅區域國家,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外界普遍解讀為這是在向印度喊話,不要把環喜馬拉雅的經濟合作視為地緣政治威脅。

對此,劉宗義表示,通過和平的方式來解決邊界爭端、用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分歧,是中方一貫的立場,中方也強調相互尊重。互相尊重就是中國尊重其他國家,其它國家也應該尊重中國,特別是在中印邊界問題上。

中印能否將邊界糾紛與整體關係分開處理?劉宗義指出,目前中印關係仍在低位徘徊,還在僵持。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即邊界問題不是中印關係的全部,中印邊界問題解決不了,其他關係還應該照常發展。但印度主張解決中印邊界問題是緩和中印關係的前提,不肯鬆口讓步,中印關係還會被邊界問題影響。(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