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軍高調展示冬季邊境戰備 專家:後勤保障和解放軍非一個量級

分享到:
2021-11-12 11:22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因為屢屢在後勤保障上的“拉跨”表現,冬季通常被認為是印軍最難熬的季節。此前印度媒體曾多次報道,冬季來臨時,印軍在高原高寒地區面臨著物資運輸困難,營房建設落後、水資源匱乏以及高原並發癥嚴重等諸多現實難題。然而近段時間以來,印軍不僅趕在冬季來臨前在中印邊境地區開展聯合空降演習,印度媒體還集中報道了印軍在中印邊境的兵力部署以及後勤保障情況。對於印軍在入冬前的“高調“表現,多位專家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都表示,即便印軍最近動作頻繁,也無法掩蓋印軍後勤保障能力整體漏洞很大的事實。

冬季在爭議地區開展軍演,印軍意欲為何?

據印度媒體報道,本月初,印軍空降部隊、機械化部隊和武裝直升機部隊聯合在所謂的“拉達克“東部地區開展了為期三天的演習,印軍出動了C-130J超級大力神運輸機和“安-32”運輸機飛機,分別從5個軍事基地出發,運送了200多名士兵以及一些重型裝備前往“拉達克”東部的“空降區”。演習科目包括空投至“占領的敵後區域就地展開防禦”,印軍阿帕奇攻擊直升機“摧毀敵方坦克”,隨後,印軍主戰坦克與步兵戰車 “支援據守陣地的空降兵”。印媒稱,考慮到中印邊境軍事對峙的情況,印度陸軍才決定開展如此大規模的演習,模擬從其他地區調遣部隊支援邊境地區的情況,這次演習具有重大意義。

冬季通常被認為是印軍的“消停期”,然而近期印軍卻趕在冬季來臨前在所謂的“拉達克”地區做出挑釁動作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對於印軍在冬季之前的這波操作,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場軍演本身更多地還是在表達印軍在對峙中一直秉持的不切實際的幻想,妄圖通過“秀肌肉”的方式向印度國內展示印度政府不會在”主權問題“上妥協,展現嚴陣以待對抗中國的姿態。但事實上印度始終沒有在中印邊境對峙過程中得到它想要的結果,軍演也是為了給輿論一個“交代”,總體而言這次演習的規模並不大。與此同時,為了“回應”這種挑釁。可以看到我軍也在高原邊境一帶也開展了相應的實彈演習。

11月6日,央視《軍事報道》就播出了新疆軍區某火力團近日在高海拔地域,展開跨晝夜實彈射擊綜合演練的畫面。演練中,解放軍新型155毫米車載加榴炮,以及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等多型高原作戰的利器,從機動展開到火力打擊,全程構設敵情險情,檢驗了部隊高原高寒強風條件下精確火力打擊效能和跨晝夜作戰能力。

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胡志勇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拉達克”地區目前已經進入嚴寒期,但種種跡象表明印度目前還是不願意撤退。究其原因在於,莫迪政府在國內聲望越來越差,因為疫情控制不利,經濟恢復無望,和2019年相比印度經濟呈負增長。為轉移國內視線,莫迪政府只能通過強硬姿態喚起民族主義情緒以掩蓋執政不利的事實。

錢峰也認為這屆印度政府特別擅長打“安全牌”,在邊境問題上頻繁叫囂也有為接下來的選舉造勢的可能。因為疫情等各種原因,印度執政黨近期支持率下滑,而明年很多重要地區的選舉將陸續展開,為了扭轉政治上頹勢,不排除印度政府持續強硬,不斷強化“安全牌”。

高調展示冬儲清單,真實能力仍有差距

除了在冬季持續加劇地區緊張局勢,近期,印軍還有意識地展示其在高原邊境地區的兵力部署以及邊境部隊為越冬所做的準備。印度陸軍一名高級軍官近日在接受美國《防務新聞》採訪時表示,印度陸軍“正準備今年冬天在’拉達克’東部印度實控線沿線部署大量部隊、武器和後勤裝備。”甚至還計劃使用蜂群無人機作戰系統,以彌補地面偵察設備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區無法執行任務的缺陷。

報道稱,印度陸軍目前已經在“拉達克”地區部署了五萬余名士兵以及榴彈炮、主戰坦克、阿卡什防空系統、皮納卡多管火箭炮和步兵戰車等重型武器裝備。另一位印度陸軍軍官則告訴《防務新聞》,印軍已制定一項計劃,為實控線沿線的駐軍提供武器維護和保養,但最讓印軍關注的還是冬季極端寒冷的氣候。上述印度陸軍軍官補充稱,從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印軍將在每名士兵身上花費約一萬五千美元。印軍的一位名叫安姆瑞普·辛格的退役少將和軍事後勤專家表示,印軍正在進行冬儲,其中包括口糧、工程機械、醫療用品、武器彈藥、冬款軍服和適合高原極寒氣候的作戰車輛。辛格指出,需要為每個士兵儲備80種物資,包括大量煤油、柴油和汽油,這些物資將為部隊供暖,為車輛提供燃料。整個冬天,印度邊境部隊大約需要50萬噸物資。

印軍官員表示,印軍目前已斥資約1億美元興建了數百個營地,配備了充足的電、水、暖氣和其他設施,其中一些營地就位於“拉達克”東部地區實控線附近。與此同時,這名印度軍官也承認印軍必須做更多的工作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建造更多的棚屋、掩體以及儲存彈藥、武器和車輛的設施。印軍官員還表示,印軍目前正在通過引進偵查無人機、遠程偵察觀測系統、戰場監視雷達、新型軍事近地觀測衛星來提升其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以密切關注中方的動態。

對於印軍在冬季來臨時所展示的這本“過冬清單”,多位印度問題專家以及軍事專家都認為,即便印軍的後勤保障能力看起來似乎有所提升,但是一些基礎性以及結構性問題始終未能解決。

軍事專家宋忠平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印軍的冬季後勤保障物資裝備基本上都要依靠國外進口,包括服裝、供氧設備、乃至飲食保障都從美國購買,所以相對來說並不能形成自己的體系,和我軍的冬季聯勤保障系統完全不在一個量級。打仗打的是後勤。從這一點來看,盡管印軍看似挺囂張,但實際上,他們的準備工作解放軍相比差距較大。印軍冬季時在克什米爾地區的非戰鬥性減員人數非常多,就在於他們的後勤保障有問題。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認為,印軍曾經普遍出現用帳篷搭築簡易兵營,用石頭壘起哨點情況。但是在經過去年的衝突事件後,印度逐漸吸取了教訓,已經大大提高了前線營地的建設速度,印軍目前的情況比去年有大幅好轉。印軍對於這個冬天是有所準備的。印軍一線的後勤狀況其實有所改善。但是即便如此,印度在前線物資保障上的漏洞仍然很大。因為印度的經濟和財政總體實力有限,加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國防預算和理想中還是有較大差距。此外,雖然印度加大了投入力度,但印度在基建和制造業上的效率和質量都很不如意,在邊境建設上仍處於追趕中國的狀態。

對於印軍冬季來臨時依舊”死扛到底“的姿態。胡志勇表示,印軍十幾萬大軍堆在中印邊境地帶成本極高,冬季軍備的維護保養開銷本來就很大,印軍長期加劇邊境地區的緊張氣氛也不利於印軍的休整和長期發展。其背後可以說是印度政府積極配合美國印太戰略,從而對整體形勢的誤判。雖然印軍相較而言邊境一線人數更多,但真實戰力不堪一擊,”印軍山地師局部作戰能力可能略強,但整體戰略布局不行,一旦爆發衝突,中國的資源調動能力遠超過印度。總體而言,冬季中印邊境地區大的武裝衝突應該不存在,但零星小規模衝突仍然可能。” 胡志勇稱。

錢峰也認為,印軍當前持續增兵演訓的風險依舊存在,在中印邊境中段和西段存在衝突的可能性,“但局勢總體還是可控的,不太可能演變為去年的衝突規模。中印雙方都已表達管控的決心,受氣候條件影響,對峙概率在下降。”

(原標題:印軍高調展示冬季邊境戰備 專家:後勤保障能力和我軍非一個量級,真實戰力不堪一擊)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