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年關近 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迎返鄉潮

分享到:
2024-02-06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 題:年關近 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迎返鄉潮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香港至汕頭,售罄;香港至福州,售罄;香港至廈門,售罄······6日上午,香港西九龍高鐵站的電子屏幕顯示,當天所有離港長途列車已售罄。



  年關將近,返鄉情切,嚴格意義上來說,今年是疫後完全恢復正常通關的第一個春節。春運第二周的香港西九龍站,人潮湧湧,一眼就能辨認出回家的人。拎著大包小包、塞得圓鼓鼓的行李,是他們積攢一年的思念和盼望,終於在春節踏上歸途。

  歸心似箭的齊先生一家三口,要坐兩個多小時高鐵到梧州,他們提前兩周買票、提早兩小時就拖著三個行李箱來到高鐵站等候,趁著時間充足,打算在站內買一些糖果餅乾回鄉。

  齊先生告訴中通社記者,這是通關後第一次帶小朋友回老家,“小孩子四年沒有見爺爺奶奶,都從小學生變成中學生了,這次回去待的時間會久一些。”

  “有家人的地方才是家,和家人在一起才叫過年。”住在九龍區的“港漂”曾女士每年都回梅州過年,她對記者說,直通巴士班次比較少,高鐵方便很多,隨時可以出發,也比較舒適。

  香港到梅州目前沒有直達的列車,曾女士需要先到深圳北,再轉乘。她希望明年香港高鐵能接通更多站點,讓探親不止於過年,大家也可以錯峰返鄉,疏通人流。

  有歸心似箭的人,也有收穫滿滿的旅客。汕頭小伙阿鵬趕在過年前來港購置年貨,給家人買了些保健品,也給自己買了兩雙球鞋。“在香港買東西,款式多、性價比高,質量有保證。”

  今年天氣反復,返鄉的路也出現一些插曲。湖北受冰凍雨雪天氣影響,部分途經武漢地區高鐵出現不同程度晚點。

  香港每天有兩班前往武漢的高鐵,記者查詢高鐵售票網站發現,本周所有一等座、二等座均已售罄,僅剩10日及11日(年初一及初二)少量商務座餘票。香港高鐵職員告訴記者,6日當天的兩班列車均預計晚點約7分鐘,沒有出現無法抵達的情況。

  預計新春期間人流增加,西九龍站在11日至14日(年初二至初四),每天增加22班來往福田的高鐵列車。

  除了高鐵,其他陸路口岸同樣為農曆新年做足準備。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及深圳市相關部門達成共識,9日至13日(年三十至年初四),深圳灣口岸將實行24小時運作,包括旅客及車輛。9日及11日(年三十及年初二),羅湖口岸延長運作兩小時至凌晨2時,港鐵相應延長服務。

  香港入境事務處預計,約有600萬人次會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進出香港。陸路出境較為繁忙的日子為11日(年初二),出境約461000人次,而入境高峰期為13日(初四),入境約607000人次。(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