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袁尚文:引領香港物流供應鏈邁向新里程

分享到:
2024-02-02 17: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上星期,香港運輸及物流局公布“香港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這份具影響力的報告不但確立香港作為亞太區物流樞紐的重要性,也闡述未來發展方向,提出八大策略和24項建議行動,藉此拓展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供應鏈競爭優勢。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亞洲重要的物流樞紐,然而,在現代物流領域的全球競爭中,香港需要制定一個具體的行動綱領。為保持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香港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其中的四大範疇致關重要;包括:物流基礎設施建設,配合土地規劃,興建綜合倉儲設施,優化港口、機場、公路等運輸網絡,完善和升級硬件配套,達到“貨𣈱其流”。

當然,還要加強在物流領域中的數字化轉型,如智慧港口,使用物聯網(IoT)技術來實現貨物追蹤和監控;利用大數據分析來提升物流營運效率,推動電商和供應鏈管理平台的發展等。這些數字化工具和技術將大大提高物流的可視性 (visibility)、效率和準確度。

要為未來提供可持續發展,綠色物流的推動實踐不可或缺。減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使用綠色和再生能源,提倡回收和再利用,以及改進供應鏈的環境、社會和冶理 (ESG) 影響評估等,有助於保護環境,提高香港形象,創造無限商機。

但筆者認為除以上三方面外,更重要還是加強培養人才,吸引和挽留具經驗和專業的“物流師”。政府,大學和商界可互補不足,配合“官產研學”,提供不同層面的教育和培訓課程,吸引年輕人從事物流行業,並提供更多的職業導向和發展機會。同時,政府認大力鼓勵我們與內地和國際物流組織,商會和大學等機構合作,促進知識和經驗交流,這樣才能培養具創新思維的物流人才,繼續引領香港和區域經貿發展,再創揮煌!


(本文作者袁尚文,香港城市智庫-香港經濟及物流政策研究中心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