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洪頂超:施政報告有助爭取香港經濟發展和市民幸福

分享到:
2023-11-08 01: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明確提出香港要爭取經濟發展和市民幸福,解決深層次矛盾。其中包括強化前幾屆特區政府“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推動更加“企業化”和“產業導向”的政策; 長遠落實香港“八大中心”(即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中心、亞太地區國際法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推出《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確立北部會發展三大里程碑(2024年敲定工程計畫、2027年啟動收地工作、2032年完成四成的新發展土地平整和落成四成的新增單位)。同時,香港特區政府正在促進本地出生率、搶奪高端人才、加大土地開發以及為外國人提供多次進入內地的簽證。

筆者贊同上述經濟發展理念和行動計畫。面對知識經濟、區域整合和全球化的環境,加上中美之間的矛盾,“地少人多、內需不足”的香港不能再單純依靠國際中介的角色來支撐本地經濟成長動力(因為中國的大門也已打開,上海、新加坡等地也在瓜分香港的國際中介份額),最好是提升本地競爭力和內部經濟動力,整合本地及大灣區的創新資源(即透過大灣區人才、知識、技術要素、資金的有機配置,引領中國企業走出去),打破當地產業發展慣性(如金融獨大,知識服務業不景氣,創新科技產業少有人參與),將外部資源轉化為本地內部資源,將外部知識轉化為本地經驗,優化本地產業結構;同時,利用基礎建設釋放產業發展空間,改變現有產業格局,拉動社區經濟,提高市民收入和釋放土地價值等。

內地經濟發展的歷史就是透過基礎建設加速城鎮化,從而拉動內需,創造經濟成長點。但最終引發了資產泡沫,並重創了國內房地產業和銀行業。香港因商業成本奇高、房屋供款壓力過大而受到各界批評。如果香港政府過度縮減“辣招”或不理性吸引低端移民,只會讓香港產業轉型舉步維艱。筆者向行政長官建議,在大灣區設立港式特區 (包括香港租借地和合作區),讓香港退休居民和創業青年移居到小特區,造成人口分流, 創造青年人才流動, 為打造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出力。 

此外,香港政府必須努力與中央政府合作,將香港的科學研究實驗 (包括臨床實驗在內) 和產品上市制度與國內的認證制度對接,加速本地科研實踐的進程。從長遠來看,香港需要一個中港聯合藥品局和電影發展局,以及跨政府部門和大灣區城市的聯席會議制度,促進大灣區的經濟合作和發展,以及跨境的人才引進和培育以及人才互認標準。 香港政府的人才發展思維應該從搶奪人才轉向培養具有國際視野、香港背景、內地經驗的大灣區人才和智慧網路 (包括智庫在內),這有助降低港人進入內地的難度,以及打造大灣區國際品牌。


(本文作者洪頂超為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