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內地新能源車品牌發力佈局香港市場

分享到:
2024-02-01 18:1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 題:內地新能源車品牌發力佈局香港市場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踏入2024年,香港的新能源汽車版圖繼續擴充,總部位於深圳的內地汽車品牌比亞迪在港開設第五家網點,總部位於廣州的廣汽埃安進駐香港開首店。近水樓台,粵港澳灣區汽車品牌在港開始發力“大展拳腳”,豐富本地市場選擇,也將輻射東南亞等區域。

  據了解,這兩個品牌都是全球新能源汽車的佼佼者。比亞迪的電動車銷售量在2023年首次超過特斯拉成為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廣汽埃安是全球最快達成百萬銷量的汽車品牌,銷量穩居世界新能源汽車企業前三。

  香港中通社記者走訪九龍灣,這里是各汽車品牌的聚集地,廣汽埃安首家門店直搗兵家必爭之地。廣汽埃安門店劃分為展示區、洽談區等,還設有新能源充電展示區,讓買家了解充電配套設備及充電操作。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職員介紹,首款在香港上市的車型AION Y Plus將在今年5月進駐,十分切合香港買家的大空間需求,輕鬆容納3個大行李箱。值得留意的是,廣汽計劃2024年在香港開設6家銷售服務中心,可見佈局香港的決心。

  新能源車普及已經是全球大趨勢。2021年,香港特區政府公佈《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闡述未來在推動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並寬減電動車首次登記稅近10萬港元等,推動電動車普及化。

  越來越多的新能源汽車品牌進駐香港,亦有助普及推動香港電動車普及化。可是,記者站在九龍最繁華的彌敦道旁20分鐘,幾乎沒有看到特斯拉以外的電動車品牌。

  據香港電動車資料庫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3年,香港首次登記電動汽車數目超過6.2萬,當中特斯拉以近3.4萬輛力壓其他品牌,佔近54%。在香港每售出兩輛電動車,就有一輛特斯拉。

  不難理解,有分析認為香港的充電設備建設比較緩慢,使得新能源車的普及也不如預期。而各大商場內的充電設備,也幾乎是特斯拉佔領優勢。

  就如移動支付領域、外賣市場,香港長期以來對歐美等“外來者”更容易接受。而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下,港澳市場與灣區內地企業的聯動愈發密切。

  近年,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已置換成新能源汽車,香港九巴亦引入比亞迪純電動巴士。接下來,香港公共交通工具會否效仿內地,逐步置換新能源汽車,達至碳中和目標,拭目以待。(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