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中通社獨家專訪薩克斯:我對香港的未來很樂觀

分享到:
2024-01-25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5日電  1月24-25日,第17屆亞洲金融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本屆金融論壇以“多邊合作 同譜新篇”為主題,匯聚全球超過130名財金官員、國際金融多邊組織、金融機構及私人企業領袖擔任演講嘉賓,在40多場不同形式的主題演講、政策對話、專題午餐會及早餐會、以及專題及行業領域工作坊中,涉及對中國未來經濟的前瞻以及對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未來發展的演講。

在大咖雲集的論壇上,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記者獨家採訪了美國經濟學家、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主席傑弗瑞.大衛.薩克斯,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在未來經濟發展中的作用進行了訪談。

“香港也許不是最偉大的金融中心,但一定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金融中心之一。” 傑弗瑞.大衛.薩克斯在出席2024亞洲金融論壇發表演講時就做了如此表述。

薩克斯在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專訪時說:“我認為中國將繼續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經濟體,也將建造大量的實體基礎設施,比如5.5G或高鐵或世界所需的電動汽車,香港都將發揮非常積極和重要的作用,成為世界金融、企業服務、物流、貿易以及與之相關的所有其他進程的中心。”

回顧香港金融業的發展,過去30年內地經濟規模的快速成長是香港金融中心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最大動力。上世紀九十年代香港積極吸引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集資;2009年以後,香港抓住人民幣國際化的趨勢,大力擴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成為歷史最久、規模最大、運作最為規範的離岸人民幣樞紐。

近年來,世界經濟重心轉向新興市場,亞洲成為世界財富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特區政府提供合適的法律及監管框架、清晰而又具有競爭力的稅務環境,吸引更多不同種類的基金公司以香港作為基地,擴展基金業務的種類及範圍,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同時,因為有內地企業的不斷加入,香港新股市場的優勢越來越明顯,其融資總額在過去14年中有7年排名全球第一。

當記者問如何看待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以及香港未來的發展時,薩克斯表示:“我對香港的未來和中國的未來都很樂觀,在我看來,美國和中國之間,在全球範圍內存在的許多緊張關係都是錯誤的,美國的政策太多對中國的恐懼,太多試圖破壞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這是一個錯誤,首先是美國的錯誤,但我相信,美國最終會意識到自己的錯誤,而且中國將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建立良好的關係,這將意味著積極的經濟發展,所以我認為對中國經濟的悲觀情緒被誇大了。”(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