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超17億!“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成績亮眼

分享到:
2024-01-24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4日電  被譽為香港和東莞深度合作的“超級項目”——“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以下簡稱“空港中心”)經過近九個月的發展,截至目前進出口貨值突破17億元(人民幣,下同),進一步提升了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水平。

據介紹,空港中心獨立航空代碼“ZTI”(東莞),在國際航空運輸領域作為“始發港”和“目的地港”開展航空業務。同時,該中心是香港國際機場外置的允許不在機場範圍內實施安檢、打板的場所,相當於香港國際機場貨站功能前移至東莞。

爲了讓更多企業享受空港中心帶來的便利,沙田海關還聯合東莞市政府、東莞港務集團召開空港中心業務推介會,圍繞通關措施、惠企政策、灣區合作等主題,向東莞市內重點進出口企業進行深度宣講。

據黃埔海關統計,自2023年4月18日正式運行以來,“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累計進出口貨物重量約2646噸、貨值約17.78億元。涵蓋全球40多個國家及地區、超120家航空公司覆蓋220個航點的航線可通過空港中心啟航。



作爲莞港聯運的典型案例,空港中心已經成爲灣區製造新的出海通道。過去,東莞去往香港的貨物大多通過陸路運輸到香港國際機場排隊進行安檢,手續十分繁瑣。空港中心正式運行後,貨物在空港中心就能完成安檢和航空打闆,然後直接在東莞港通過水路運輸到香港國際機場裝機運往全球各地,手續更簡單,物流成本也能下降30%左右。

空港中心除了具有幫助企業降低物流成本和時間成本的優勢外,在通關模式上的創新也是衆多企業選擇空港中心的重要原因。

黃埔海關所屬沙田海關搭建空港中心業務監管數據雲平台,數據化、可視化呈現進出口貨物的整體態勢和異動情況,實現多維度研判,及時排查風險隱患。

同時,爲進一步提升企業順暢通關的“體驗感”,黃埔海關自主開發信息化應用系統,實現卡口控制、場內操作、途中監管全自動運行,將海關監管作業嵌入到航空物流操作中,確保海關監管環節“管得住、通得快”,讓企業感受“無感通關”。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