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水務署檢討水費 料兩個月內有結果

分享到:
2024-01-21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水務署署長邱國鼎今日(21日)表示,當局正檢討水費,最快一至兩個月有結果。

粵港兩地早前簽署新一輪東江水供水協議,新協議下2024年至2026年基本水費調整增幅為每年2.39%。而香港水費自1995年至今未有調整,市民關注未來水費是否會加價,對此,邱國鼎表示,當局正在檢討水費,但強調不止會考慮東江水因素,亦要視乎水務署經營帳目、香港經濟狀況、市民的負擔能力等。而財政司司長早前提到的“用者自付”也會是重要原則,預料約一至兩個月會有檢討結果。

圖源:unsplash。

他又說,現時東江水佔全港淡水供應總量七至八成,難以透過其他水資源取代。不過他強調為應對極端惡劣情況,有需要開拓新水源,以增強供水應變力。其中位於將軍澳137區臨海位置興建的海水化淡廠,首階段已在上月22日開始供水,每年供水量5000萬立方米,佔本港全年約10億立方米總用水量約5%。水務署正設計第二階段擴建工程,預料工程完成後,供水量可提升至佔全年總用水量10%。

上月27日,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王立新在廣州簽署2024年至2026年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新協議沿用“統包扣減”機制,亦沿用現協議的供水量指標。即香港可按需要輸入東江水,如本地雨水集水量較高,所需的東江水水量低於每年供水量預設上限時,水價會按實際供水量從基本水價扣減。這安排令控制存水量更具彈性,避免浪費東江水資源,亦節省運送東江水的能源成本。

新協議的基本水價調整增幅為每年2.39%,這是按機制考慮粵港物價指數,以及人民幣兌港元匯率的變動因素。新協議下,粵方會維持輸港東江水的水質,符合《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所訂的第II類標準,即用作平常飲用的地表水的最高國家標準。

近60年來,廣東通過東深供水工程向香港的年供水規模,從最初的6000萬方提升至現在的11億方,累計供水量超290億方,相當126個香港船灣淡水湖。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