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經濟如何找準定位?諾獎得主這樣建議

分享到:
2024-01-18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8日電 (記者 徐嘉儀)隨著通脹消退和勞動力市場恢復活力,2024年全球經濟似乎走向“軟著陸”,但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仍帶來隱憂。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在危機並存的一年,如何重新找準定位、重塑吸引力?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18日與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合辦研討會,邀請本地及海外學者和商界領袖等探討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策略。

“如果讓我給香港提建議,我會說,去風險化、讓經濟組合走向多元化、多思考新潛力。”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對香港前景樂觀,他說,香港的創新增值不僅帶來即時的回報,在全球市場明朗化後,這些技能會變得更有價值。

hk_c_image.png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同意觀點,在他看來,聯通世界是香港一直以來的優勢,在地緣政治緊張的世界,如何提升價值,包括駕馭世界供應鏈、健全金融體系和物流管理,以持續提供服務,香港要積極探索、多想一步。“今天的香港是1945年至1950年代歷史的結果。也許香港向前發展,會有非常徹底的改變。”王于漸認為,現在的香港正處於重新思考的階段,要創造自己的轉折點。

劍橋大學運營和技術管理教授、劍橋大學中國管理中心聯合主任Christoph H Loch在深圳生活多年,他注意到很多深圳企業想發展出口業務,打出國際,“每一家企業都是香港的機會,他們在處理物流、資源上需要香港的幫助。”

近年,香港的投資市場面對不少質疑的聲音,但在企業家眼中,香港未來還有很多機遇,如共建“一帶一路”。

瑞安集團創始人及主席羅康瑞指出,過去10年,內地對共建國家的投資已超過2400億美元,但這只是滄海一粟,未來需要借助全球私營市場的資金。因此香港可成為“一帶一路”的投資中心,利用現有的人才、經驗及資源,“香港不只是超級聯繫人,更是超級價值創造者,可以幫助不同城市成長與發展。”(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