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大經管學院與聯合國貿發會議共同探討環球經濟發展的挑戰與機遇

分享到:
2023-11-07 21: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港大經管學院7日舉辦香港大學創立方Impact系列,邀請來自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全球化及發展戰略分會主任理查德·科祖爾-懷特(Richard Kozul-Wright)擔任專題演講嘉賓,深入剖析聯合國《2023貿易和發展報告》,並探討環球經濟局勢發展的挑戰和機遇。是次講座由香港大學創立方、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亞洲環球研究所及港大經管學院中國經濟研究所合辦,吸引一眾商界領袖、傑出學者、校友和學生出席。

世界經濟增長預計將從 2022 年的 3% 放緩至 2023 年的 2.4%,明年實現反彈的跡象也幾乎沒有。國際社會需要對全球金融架構進行制度性改革,採取更務實的政策以對抗通貨膨脹、不平等和主權債務困境,以及對主要市場採取更強有力的監督。全球經濟正處於十字路口,分化的增長路徑、不斷擴大的不平等、日益集中的市場和不斷加重的債務負擔, 都給全球經濟的未來蒙上了陰影。《2023 年貿易和發展報告》 聚焦這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強調了解決這些問題的緊迫性。

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對外事務)及亞洲環球研究所總監鄧希煒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在過去十多年,世界各地,尤其是亞洲地區,都只關注商機何在。但如今,地緣政治已經取而代之成為環球市場的重要議題。中東和歐洲的局勢發展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經濟以至其他方面,無容置疑的產生了重大影響。經過三年疫情,環球經濟的復甦之路面對重重挑戰,進展緩慢。供應鏈重組及主要國家之間的地緣衝突持續,均導致貿易變得更區域化。因此,我們必須尋求維持全球化進程的方法,使發展中國家能夠急起直追,縮小貧富差距。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全球化及發展戰略分會主任理查德·科祖爾-懷特表示:今年《2023貿易和發展報告》重點指出全球經濟持續疲弱,平衡的政策方針對全球經濟重回正軌不可或缺,特別是對已發展經濟體而言,不能單單依賴貨幣政策以推動經濟復甦。儘管在疫情期間,我們經常提出不能沿用過去的運作模式,很多持分者仍然堅持以往做法。發展中國家需要以創新方式,應對經濟、環境、氣候和糧食等一系列危機,而這些危機對已發展經濟體產生的影響正逐漸加大。

講座當日亦以“增長、債務與氣候:重整全球金融架構”為題進行專題討論,講者包括與理查德·科祖爾-懷特及澳洲貿易投資委員會資深全球關係經理(衛生部門)及Tanoto基金會亞洲環球學人戴涵(Helen Dai)女士,並由鄧希煒教授主持。各講者積極探討東南亞地區在科技發展及經濟增長的潛力,並認為必須重整全球金融架構,擴展長期、可靠的融資機會,以確保金融環境穩定。

香港大學創立方 Impact系列自2022年開始,舉辦逾十場講座及工作坊,邀請到不同界別頂尖講者,就社會熱門話題與嘉賓分享真知灼見,包括中國及香港經濟發展、社會領袖及文化藝術等。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