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加法領導人談特朗普再當選可能

分享到:
2024-01-17 1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當地時間1月16日表示,如果目前在共和黨參選人中領跑的特朗普在11月美國大選中獲勝,那麼這將是“一次倒退”,也會讓加拿大的日子變得困難。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新華社資料圖片

特魯多當日在蒙特利爾商會舉辦的一場活動中作出上述表態。“第一次並不容易,如果有第二次,也不會容易。”特魯多稱,特朗普的勝利將是“倒退”,也是“反映了大量痛苦和憤怒的民粹主義的勝利”。

“我們無法想象有一天與美國人相處會變得輕松。任何(加拿大)總理的主要責任都是代表和捍衛加拿大的利益……過去幾年我們在這方面做得很好。”特魯多稱。

現任總理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於2015年11月上台執政,在特朗普首個任期內,他與特朗普的關係並不穩定。2018年,特朗普曾指責特魯多軟弱且不誠實。

同一天,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談及特朗普再次當選的可能,他表示,將與贏得美國大選的任何人打交道。

“我一直有同樣的理念,我接受人們給我的領導人,”馬克龍當天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

路透社稱,在馬克龍和特朗普同時執政的四年里,二人的關係時起時伏。一開始,馬克龍對特朗普採取了較為緩和的態度,稱後者為“朋友”,甚至邀請他在“巴士底日”那天去埃菲爾鐵塔吃飯。但後來,二人在有關氣候、稅收、伊朗等問題上發生摩擦。馬克龍甚至曾說,他與特朗普或其他領導人的電話內容就像香腸:最好不要解釋里面是什麼。

另據德新社1月16日稱,特朗普以壓倒性優勢在艾奧瓦州贏得共和黨初選後,德國最大反對黨聯盟黨對政府施加壓力,表示不為特朗普可能的勝利做好準備是“不負責任的”。

德國聯邦議院聯盟黨外交政策發言人哈特表示,聯邦政府不能忽視美國國內的政治發展。該黨議會負責人弗雷表示,特朗普在同一地點取得了比8年前更好的結果,政府必須做好特朗普最終獲勝的準備,德國和歐洲“必須學會走路和成長”。基民盟外交政策專家羅特根稱,對特朗普獲勝的準備工作包括“我們必須增加武器生產”,“這樣烏克蘭即使沒有美國的幫助也能抵禦俄羅斯的攻擊,歐洲的自由取決於這一點”。(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