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疫後全力拼經濟 香港2023年經濟增長3.2%

分享到:
2024-01-16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 題:疫後全力拼經濟  香港2023年經濟增長3.2%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

  2023年,香港一掃疫情陰霾,與內地及國際恢復“通關”。特區政府全力拼經濟取得不俗成效。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4日表示,香港2023年錄得3.2%的經濟增長。



  疫情三年,香港經濟備受打擊。2022年經濟負增長3.5%,2023年通關後人流恢復往來,激活各行業經濟。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中通社記者訪問表示,“今年的3.25%經濟增長相當可觀。主要得益於疫情後的全面復常,旅遊業的復甦帶動了零售、餐飲和酒店業的增長。”

  回顧2023年,美聯儲延續了2022年的加息政策,聯邦基金利率一路飆升至高位,目標區間達到5.25%至5.5%。儘管香港通脹溫和,為了保持與美元的匯率穩定,港元利率也不得不跟隨上升,對香港的資產市場造成了壓力。

  莊太量進一步解釋,“港元利率上升導致資金流入銀行存款,從而影響資產價格,包括股票和不動產,使其價格下行。同時,企業的借貸成本也隨之增加。”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亦指出,高昂的資金成本迫使企業減少庫存,這是香港2023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長顯著放緩的重要原因。

  莊太量認為,隨著美聯儲開始降息,香港資本市場表現也會轉好。香港不少金融機構預測,美聯儲在2024年降息,將改善香港的投資氣氛,對股市、樓市和資金流動是一大利好因素。

  香港2023年進出口表現不及預期,莊太量評論:“香港2022年的高進出口額非比尋常,所以與前年相比看似遜色。但與2019年和2020年相比,實際上是有所增長的。預計隨著2024年內地出口的穩定,香港的貿易表現將改善。”

  香港貿易發展局預測,香港出口2024年將增長約4%至6%。佔最大比重的電子產品領域的復甦至關重要,近期公佈的指標均顯示環球半導體業或許已到達轉折點。

  消費是拉動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儘管香港人北上內地消費成為熱門話題,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2023年11月香港零售業總銷售額達342億港元,同比增長15.9%,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1.6%。標普全球報告顯示,2023年12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為51.3,改善程度是半年來最佳。

  莊太量指出,“雖然北上消費很多,但是南下消費也不少。2024年,香港零售業保持雙位數增長有點困難,但是高單位數的增長沒什麼大問題。”

  嚴峻的外圍環境或繼續影響2024年環球經濟發展,但香港經濟有望在內地經濟復甦帶動下繼續反彈,重拾增長動力。莊太量指出,“香港現在經濟運行良好,經濟正增長、幾乎全民就業,通脹率也低。”

  滙豐環球研究亞洲首席經濟師兼亞太區聯席主管范力民15日也表示,估計香港2024年經濟仍能穩健增長,預計升幅為2.8%。(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