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總組團赴北京市考察 探索京港合作發展新佈局

分享到:
2024-01-12 14: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日前率團赴北京市進行商務考察。北京市委書記尹力會見考察團一行,探討通過進一步深化京港合作,攜手為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考察團亦分別拜訪朝陽區和通州區領導,並參觀核心商業區、文化藝術建設等多個發展項目,團員對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速發展、宏偉規模與設計留下深刻印象。

hk_c_image.png

深化京港雙向交流互動

尹力書記指出,北京市近年致力邁向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全球數字城市、國際消費中心、高水平城市副中心建設,並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部署過程中積極發揮自身高質量發展優勢。他讚揚中總長期致力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期待中總發揮商會網絡功能,積極引領香港工商企業抓緊北京的發展機遇,深度參與城市副中心建設,並透過商會聯通國際市場的優勢,為京港兩地工商企業搭建更多國際交流平台,積極對外宣傳推介北京,帶動更多優質和高端企業來華投資。北京市亦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海外工商企業人員在京投資與生活提供便利。

蔡冠深會長表示,京港兩地政府於去年11月京港合作會議上就多個範疇達成合作共識並簽署多份合作文件,為兩地邁向更深層次合作給予重要支撐。中總考察團這次到訪北京,期望能在促進京港深化合作上為彼此工商產業領域探索具體務實合作發展空間。中總將積極發揮商會“內聯外通”的獨特橋梁紐帶作用,促進京港兩地在金融、科技、文化旅遊、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全方位深化合作,尤其主動引領更多香港青年人才赴北京開拓事業創新發展,為京港深度合作提供支持。

挖掘高質量合作發展新機遇

朝陽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聶杰英介紹該區最新經濟和產業發展情況。當前,朝陽區在金融、科技、文化創意、環保、高端製造等產業發展走在北京市前列,可與香港各個產業領域進行全方位對接,探索投資合作發展空間。此外,朝陽區匯聚多國駐華使館,可承載北京與國際交往的窗口資源優勢,與香港探討在各個專業領域做好對接,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專業服務支援。

通州區區長鄭皓表示,城市副中心已進入“立長遠、強功能、全面上台階”的關鍵階段,城市框架、現代產業體系以及城市功能持續完善及成型,期待中總引領香港企業家走近大運河畔,積極參與副中心投資建設。她表示,蔡冠深率領香港中華總商會企業家繼京港洽談會之後即赴京考察,體現香港企業家快速精神。

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黨組書記、主任孫堯在通州會議中心接待考察團成員時指出,北京城市副中心秉承“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建設發展理念,加上區位優勢得天獨厚,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濱水生態特色突出,綠色發展動能強勁,希望能借助中總強大商會網絡,以京港洽談會為基礎,積極引導和推動廣大香港企業投資北京。

了解朝陽營商環境及通州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最新發展

在京期間,考察團參觀了朝陽區人民政府招商投資服務中心,並拜訪正大中心,深入了解朝陽區在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核心商業區發展的最新情況。團員亦前往通州區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展廳和運河商務區新光大中心,了解運河商務區對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綠色金融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的發展規劃產業佈局。考察團並參觀大運河博物館、城市圖書館、藝術中心城市綠心三大建築,就深化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促進文化藝術發展等不同範疇與北京市政商領導交流意見。

蔡冠深會長強調,香港可積極探討與朝陽區、北京市副中心通州區加強具體對接,透過國家給予香港八大中心定位的優勢,發揮香港在金融、法律、税制等強項,與北京市攜手打造開放和國際化環境,並聯動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吸引外資及海外遊客。

考察團成員亦指出,香港與北京城市副中心有龐大合作發展潛力,包括加強在創新科技領域合作、建立數據中心等;北京更擁有世界級的文化藝術設施,京港雙方可探討在文創領域加強聯繫,共促中外藝術文化交流。

考察團一行於8至10日前往北京市。會長蔡冠深擔任考察團團長,副會長李引泉、姚祖輝擔任副團長,團員包括該會常務會董邱建新、霍啟文、凌俊傑,會董蔡雋思、吳懿容、甘志成、楊凱榮、黃澤雁等來自不同產業的領袖精英,涵蓋金融、投資、專業服務、創新科技、環保、基建工程、房地產、百貨零售等業務經營。(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