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宣佈提前去職

分享到:
2024-01-08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 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1月7日宣佈提前去職,以帶領比利時法語革新運動黨參與今年6月6日至9日舉行的歐洲議會改選。

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新華社圖片

米歇爾1975年生於比利時,2014年至2019年任比利時首相,2019年7月當選歐洲理事會主席並於12月正式就任,2022年6月連任,任期原定今年11月結束。

米歇爾說自己1月6日已向歐洲聯盟領導人通報去職決定,並稱選擇在1月公佈去職是想為歐盟選定其繼任者留出充足時間,“如果有政治意願不讓(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出任歐洲理事會臨時主席,“有不少工具”可供使用。

按照米歇爾說法,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可經由“簡單多數”表決修訂程序性規則,提前任命新主席。他說,歐盟領導人最晚要在今年6月歐洲議會改選後舉行的那次峰會上確認候任歐洲理事會主席何時上任。

匈牙利定於今年7月至12月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如果歐盟領導人不能在此之前選定米歇爾的繼任者,歐爾班或將接替米歇爾臨時掌管歐洲理事會。

歐洲理事會是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決定歐盟總體方針,由歐盟成員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歐洲理事會主席和歐盟委員會主席組成。

鑒於米歇爾宣佈去職決定適逢歐盟對外政策面臨關鍵時刻,他的這一舉動被歐洲輿論批評“不負責任”。(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