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江觀察 | 這三個數據透露中國經濟發展趨勢

分享到:
2024-01-09 14: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9日電(文/一林)盤點疫情過後逐漸復甦的2023年中國經濟,儘管艱難,但在三個領域卻交出了令人驚喜的成績單。據中央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刊發的文章數據,中國經濟的三個重要指標在過去一年創出歷史新高,一是高鐵線路總里程,二是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三是中國可再生能源裝機量,三大數據創新高反映出中國經濟逐漸走向綠色低碳高質量合作的發展道路。

第一個數據是來自這兩天全球媒體都在熱議的中國汽車產業,2023年統計的最新數據,中國全年汽車產銷量預計達3000萬輛左右、創歷史新高。

這兩年來,中國汽車突飛猛進,2023年汽車產量創新高。中國汽車行業在過去三年內,完成了“三級跳”,超越韓德日三個強大對手。2023年統計的最新數據,中國全年汽車產銷量預計達3000萬輛左右、創歷史新高,出口超過500萬輛,超越日本,躍居世界首位。

其中,中國的新能源車更是開疆拓土,取得了亮眼的成績。中國的新能源汽車行業經過近十年的沉澱積累,銷量令人矚目,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統計顯示,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持續爆髮式增長,產銷分別完成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96.9%和93.4%,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從2023年過往數據預計,中國新能源車已占全球市場的2/3,2023年銷量仍然能蟬聯全球第一。

根據中央政府規劃,到 2035 年,純電動汽車將成為新銷售車輛的主流,公共領域用車全面電動化,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規模化應用,有效促進節能減排水平和社會運行效率的提升。

第二個數據是高鐵總里程數,2023年中國高鐵的總里程突破了42000公里。被稱為基建狂魔的中國,“狂”在強大的高鐵網絡,“魔”在它的飛速發展,半日行千里早已不是問題,日行萬裡將是未來目標。中國高鐵發展於2008年,當年北京奧運會時,總長只有118公里,而到了2023年,中國高鐵的總里程已經突破了42000公里,15年里,以平均每年鋪2800公里的速度,很快位居全球第一,高鐵客運量數一數二,高鐵系統也實現了全國高速鐵路網覆蓋,整體規模和服務水平都很出眾。目前中國高鐵總里程與第二名的德國高鐵里程6226公里拉開了很大距離。

中國高鐵發展惠及其他歐亞國家。

中國高鐵也走近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2023年開通的雅萬高鐵是印尼和東南亞首條高速鐵路,全長142公里,時速可達350公里,它與開通兩周年的中老鐵路、中歐班列一起,實現東南亞至歐洲鐵路直達。中國與東南亞和歐洲這些沿線國家的經貿交往日趨活躍,國家間鐵路、口岸、海關等部門的合作日趨密切,中國高鐵把古老的“絲綢之路”從原先的“商貿路”變成產業和人口集聚的“經濟帶”。

第三個數據是中國可再生能源裝機量。2023年,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14.5億千瓦,占全國發電總裝機比重超過五成,歷史性超過火電裝機。

過去,中國是煤電大國。現在,可再生能源比重持續增加,風電、太陽能發電加速推進。能源結構的深刻變化,有助於中國減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降低碳排放,推動能源結構的綠色低碳轉型。

可再生能源裝機量之所以如此關鍵,是因為無論是中國的新能源汽車還是高鐵,支撐其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是中國的電力系統建設。

2008年,中國的發電總量還沒有達到美國的90%,而到2021年,十多年時間,中國的發電總量就已經提升到美國的210%以上,居世界第一,中國時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車,雖然已是全世界最節約能源的高鐵了,但每小時耗電仍然會達到9600度,就北京出發或途經的127趟高速鐵路而言,按照平均5小時運行時間計算,年用電量預計達到22.3億度。

沒有充足的能源,任何高鐵都運行不起來,沒有充足的能源,電動汽車也只是擺設。在未來15年,全世界能源行業面臨的都將是化石能源向綠色新能源的大轉化,中國現在在新能源技術的持續投入和神速發展,又正為中國高鐵和中國新能源汽車崛起的保駕護航。‍‍‍‍‍‍‍‍‍‍

中國綠色新能源技術在全世界範圍內已經獲得了巨大優勢,在全球碳中和、碳達峰目標之下,中國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國際能源署近期發佈的《可再生能源市場更新》報告指出,憑藉技術、裝備等優勢,中國企業正在積極開展國際合作,促進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2023年的這三個創歷史性新高的數據,體現了中國經濟的生機和無限潛力,未來的中國,將走向一條綠色、互聯、互通與合作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