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西媒:電動車消費熱潮加速中國能源轉型

分享到:
2024-01-08 16:39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西班牙每日新聞網站1月6日報道指出,電動汽車消費熱潮正加速中國能源轉型。

2023年4月26日,參觀者體驗比亞迪海豹展車。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中國民眾被電動汽車的經濟優勢所吸引,節省成本和技術先進都是電動汽車的亮點。中國政府已經徹底塑造了人們對電動汽車的偏好。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統計,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超過1800萬輛,幾乎占全球的一半,是美國的4倍多。相比之下,在這方面最落後的歐洲國家之一西班牙,估計只有15萬輛左右的純電動汽車在道路上通行。專家預計,到2026年,電動汽車將占中國所有新車銷量的一半以上。

報道稱,鑒於中國在全球需求量最大的商品之一電動汽車的國際貿易中占據主導地位,這種繁榮幾乎令西方汽車品牌和西方外交部門同樣感到擔憂。美國代頓大學教授羅伯特·布雷查幾天前對彭博社表示:“可以有把握地說,每生產出一輛電動汽車都會有一輛燃油車被取代。”

這名專家表示:“如果未來10年中國電動汽車的增長保持當前趨勢,它將不僅壟斷全球銷售份額,還將對國際化石燃料的消費產生決定性影響。”

報道稱,地緣政治情報服務網站分析師馬裏烏什·焦梅茨基表示,中國政府令購買電動汽車深入中國民眾的集體潛意識。中國的做法“觸及了歐洲的自豪感”。在他看來,中國的計劃“效果很好”。2020年至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年銷量從130萬輛躍升至680萬輛。2022年,中國電動汽車年銷量連續第八年增長。

報道稱,中國政府補貼的巨大連鎖效應促成了這一點,其他的成功因素還有中國先進製造業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北京將電動汽車納入其減少對化石燃料高度依賴的要求。國際能源署專家夏蘭·希利指出:“中國將不再像過去10年那樣成為全球石油需求的保障者,這是世界應該立即開始理解的巨大影響。”

報道稱,中國電動汽車工業的發展速度還得到了5G網絡擴展的支持,這推動了電動汽車使用的數字化,促進了電動汽車在公共交通和出租車服務中的普及。焦梅茨基表示,中國政府在這方面出色的執行力“在任何國家都是不可想象的”。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