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朗連環爆炸案,幕後黑手會是誰?

分享到:
2024-01-04 21: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日,伊朗克爾曼市發生兩起爆炸,造成至少95人死亡、211人受傷。這是多年來在伊朗發生的傷亡最大的連環爆炸案。現在全世界最關注的一個問題:誰是幕後黑手?

圖為1月3日,在伊朗克爾曼市,醫護人員在爆炸事故現場附近搶救傷員。新華社圖片

當地時間1月3日,伊朗已故高級將領蘇萊曼尼遇襲身亡紀念活動正在該市舉行,民眾大量聚集。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說,“恐怖分子”在通往蘇萊曼尼墓地所在陵園的道路旁提前埋設了“兩個遠程遙控的爆炸物”,造成聚集在沿途參加紀念活動的大批民眾傷亡。伊朗方面已將矛頭指向以色列,譴責這一“恐怖犯罪行為”,並誓言進行報復。但目前尚未有組織或個人宣稱制造了此次事件。

誰會是此次爆炸事件的幕後黑手?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教授牛新春1月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主權國家來說,伊朗認為最有可能的就是美國和以色列。從非主權國家來說,第一個就是從1979年伊斯蘭革命開始,對革命不滿的,流亡到國外的伊朗人或地下組織。另一個是最近二十年,對伊朗襲擊比較多的,打著“伊斯蘭遜尼派”旗號的恐怖組織,包括基地組織,伊斯蘭國(Isis)等。

牛新春解釋說,伊朗朝野認為這次恐怖襲擊背後肯定有以色列的介入,雖然還沒有確鑿的證據。因為以色列最近十幾年在伊朗境內實施過很多暗殺和爆炸的事件,更何況以色列跟伊朗的關係近期非常緊張。另外,從1979年開始,美國和伊朗就是高度敵對的,美國曾多次說要推翻伊朗現政權。而且美國之前搞過幾次對伊朗的暗殺,比如2020年1月,美國在伊拉克通過暗殺的手段,殺死了伊朗革命衛隊的蘇萊曼尼。

據悉,連環爆炸發生在蘇萊曼尼墓地附近,恰逢蘇萊曼尼遭美軍空襲身亡四周年。作為“聖城軍”指揮官,他一度被視作伊朗的“二號人物”,是伊朗革命衛隊對外行動的負責人。2020年1月3日,蘇萊曼尼在伊拉克遭美國無人機襲殺。自他遇襲身亡後,每年的1月3日,伊朗都會舉行大規模的紀念活動。

牛新春稱,現在美國已經首先出來澄清說這件事跟它無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說,根據美國掌握的情報,不但美國沒有參與,以色列也沒有參與。同時美國有政客和學者說,這也不是以色列干的,因為以色列一貫的手法是定點清除。他們說這反而像是中東的恐怖組織,比如基地,伊斯蘭國所為,特別是連環爆炸是這些恐怖組織最常用的襲擊方式。

“那麼到底是誰干的,可能還需要未來調查一段時間,甚至可能最後的結果都不重要了。但不管怎樣,目前以色列和伊朗,美國和伊朗高度緊張關係會進一步惡化。”牛新春說。但他認為,伊朗直接對以色列宣戰的可能性很低,因為在中東,伊朗和以色列都是軍事強國,兩國如果發生了直接軍事衝突,會有很大的風險和非常嚴重的後果。

此外,連環爆炸事件發生的時機也很重要。就在前一天,以色列剛剛將巴以衝突的戰火,擴大到加沙地帶之外的黎巴嫩。因此,未免讓人聯想,巴以衝突會繼續擴大嗎?

對此,牛新春表示,以色列在新的一年里,表示它有可能要轉入下一個“低強度的戰爭”。對以色列來說,現在它的壓力是比較大的,特別是經濟方面。未來一段時期以色列實際上面臨著一方面要繼續消滅哈馬斯,戰爭的規模和外溢性會不斷擴大,另一方面又有經濟發展的要求,要求它盡快結束戰爭,縮小戰爭規模,這兩個是矛盾的,實際上以色列目前也是進退兩難。(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