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乙型流感稍見抬頭 專家建議及時就醫

分享到:
2024-01-03 16: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 中國官媒3日紛紛報道,時逢冬季,近期中國主要存在的是甲型流感(甲流)季節性流行,但乙型流感(乙流)也稍見抬頭。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例如,上海市兒童醫院近期門急診病人檢測結果顯示,最近一段時間流感的總病人數沒有什麼變化,但門急診流感患者的佔比中,乙流的佔比由去年12月初的10%以內,上升至最近幾日的40%以上。

乙型流感是由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潛伏期多為1至4天。兒童感染者多突然起病,常有發熱(體溫可達39至40℃)、頭痛、渾身肌肉酸痛、全身無力、食慾減退等症狀,伴有咳嗽、咳痰、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狀。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症狀較甲流更為明顯。

目前中國市面上,區分甲流、乙流的試劑盒在多種渠道都有售賣。北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天壇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任守臣建議,即便試劑盒檢測陽性,也不建議自行用藥。 其一,試劑盒檢測結果不一定準確。“抗原檢測”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假陰性、假陽性概率,再加上採集標本時的方法、時機及試劑盒質量等因素影響,檢測結果不一定準確。 其二,對疾病的判斷不能單純從某一種檢測來下定論。即便確定是乙流,也要根據孩子年齡、病情、病程及相關症狀綜合判斷,給出治療、用藥方案。

任守臣提示,試劑盒起的作用是“初篩”,一旦出現陽性,應帶孩子到醫院複測,請醫生給出指導。(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