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甲型流感病毒進入高發期

分享到:
2023-02-26 15: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6日電   目前中國季節性流感疫情活動強度呈現上昇趨勢,中國國家流感中心發佈的2023年第7周中國流感監測周報顯示,近期甲型流感的來勢最為凶猛。報告顯示,2月13日-2月19日,報告病例數排名第一的為流行性感冒,超過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據《人民日報》報道,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發佈消息,目前季節性流感疫情活動強度呈現上昇趨勢,當前北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絕對優勢,其中甲型H1N1亞型占64%,甲型H3N2占35%,乙型流感占1%。北京市教委發佈消息稱,北京市有學校、托育機構出現集中發熱情況。經衛健、疾控部門證實,當前集中發熱均由甲流病毒感染引起。

甲型流感病毒傳播路徑。製圖:新華社

有民眾擔心甲流與新冠的流行會產生叠加,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寶增表示這種情況幾率很小,即使出現,非高危人群出現危重症的情況也并不多見。

北京市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急診感染科主任李立艶透露:“目前醫院確診甲流的人確實變多了。”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後,除了嗅覺、味覺正常外,其他症狀與感染新冠相差不多。均有發熱、頭痛、肌痛、渾身不適等症狀,但是兩者病原體不同,流行病學特征也不同。

65歲以上、免疫力低下、患有基礎病、孕婦、兒童、肥胖等重點防控人群,一旦出現疑似甲型流感症狀需要緊急就醫。

近期有媒體報道,中國浙江、北京、上海、天津多地有部分學校傳出停課的消息,原因為甲流。

安徽疾控今日在其官方公眾號發佈消息稱,根據全省流感監測結果顯示,近期該省流感病毒活動水平明顯增強,以甲型H1N1流感為主,并在中小學和托幼機構引發多起暴發疫情。

王寶增表示,預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種流感疫苗。推薦在甲流流行期開始之前進行接種,一般是10月。

近期用於治療甲流的藥物奧司他韋也出現斷貨,電商平台和部分藥房均提示奧司他韋呈無貨狀態。

業內人士指出,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控政策影響,近兩年全球和中國的甲型流感處於低流行水平。大規模流感也同時得到了較好的控制,奧司他韋等流感特效藥銷售規模則呈連年大幅下滑之勢。在低流行的狀況下,從去年至今,產品始終處於去庫存階段。相關藥企對奧司他韋的生產和儲備也就隨之大幅減少,流感擴散傳播時,藥品就容易供應緊張。(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