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刺向韓最大在野黨黨首李在明一刀 或改變東亞局勢

分享到:
2024-01-02 2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記者 黎金良)新年伊始,韓國就發生嚴重刺殺事件,而這一刀是刺向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事件不單震動韓國政壇,也可能改變東亞局勢。

據當地媒體報道,李在明遇刺後左頸部受傷並流血倒地,在現場進行緊急處置後被送往醫院救治。據悉,他無生命危險,於2日下午1時許乘坐直升機轉至首爾大學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中新網圖片

看報道,這起刺殺事件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022年演講期間遇刺身亡有點相似。李在明當時走訪韓國釜山加德島機場選址後接受記者團採訪,60多歲男嫌疑人假扮成其支持者,並在請求李在明簽名時拿出所持的長約18厘米兇器行兇。

襲擊李在明的嫌疑人已經被警方當場逮捕,他是什麼來歷,背後有沒有主使,犯罪動機又是什麼?這些問題暫時都難以確定,但刺殺的時間發生在距離韓國國會選舉只有100天左右,這就很難不讓人聯想到與此相關。

李在明被刺殺前,正是韓國總統尹錫悅支持度創下新低的時候。根據12月民調,尹錫悅支持度跌到32%,差評率達新高的60%。

尹錫悅民調下滑,而李在明派系的支持度卻一路上升,照此勢頭發展下去,4月份的韓國國會選舉,李在明派系就會獲勝。

從公開的信息可以看到,李在明與尹錫悅的對外立場很不同。李在明有兩個明確觀點:一個是不要在中美之間明確選邊站;一個是日本必須為戰爭罪行道歉。有分析認為,若李在明派系在2024年國會選舉獲勝,那就能極大牽制目前尹錫悅政府的完全親美親日政策,所以這場國會選舉非常重要,關乎韓美、韓日甚至是韓中關係,影響整個東亞局勢。

在這個大背景之下,若李在明不幸遇刺身亡,李在明派系有可能面臨群龍無首的局面,對選情或造成一定打擊。相反,若李在明大難不死卻又是另一結果。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時事評論員劉瀾昌2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李在明在此關鍵時刻遇刺,或會被視為執政黨對在野當的不擇手段打擊,所以李在明的支持度勢必再度上升,李在明派系在國會選舉會取得更多“同情票”,大勝的可能性將變得更高。更為重要的是,這次國會選舉也會影響到三年後的韓國總統大選。(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