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新當選韓國總統尹錫悅的親美立場引來關注

分享到:
2022-03-10 18: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 韓國大選10日終於落下了帷幕,尹錫悅以微弱優勢獲勝。這位檢察官出身的“保守派”將為韓國帶來怎樣的變化有待觀察,但他當選後第一件事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卻引來關注。

據韓聯社報道,尹錫悅當日上午與拜登通電話約10分鐘。他原計劃在11日與拜登通電話,但應美方要求提前,這與他發表勝選感言相距僅5個小時,也是他當選後的首項日程。

尹錫悅當選韓國新總統。(圖源:韓聯社)

尹錫悅所屬政黨國民力量表示,拜登在電話中恭賀尹錫悅勝選,並邀請他到訪白宮。

美國白宮發表聲明指,拜登就尹錫悅當選總統表示祝賀,兩人確定美韓同盟的力量,是印太地區和平、安全與繁榮的關鍵。拜登強調美國保衛韓國的承諾,期待與韓方共同努力,就氣候變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及供應鍊等全球關鍵挑戰加強合作。兩人還承諾,在應對朝鮮核武和導彈計劃構成的威脅方面保持密切協調。

韓國第20屆總統大選結果於當地時間10日凌晨揭曉,由在野黨候選人尹錫悅險勝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這次選舉約有3407萬合資格選民參加投票,投票率達77.1%,較第19屆大選低0.1個百分點。而兩名候選人的得票率最終相差不到1%,票差之小為韓國憲政史所僅見。

據韓國KBS、MBC、SBS三家電視台發布的票站出口民調結果顯示,4195名受訪者中,49.3%的人回答對自己所選的候選人不太滿意,反映不少選民是在選無可選之下作出投票。

韓國居民金小姐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說,自己並無投票給尹錫悅,原因是“他太親美了”。她對於選舉結果感到非常不滿,擔心尹錫悅主張對華強硬的作風會令韓國與中國的關係變得緊張,影響韓國的經濟發展和穩定。

金小姐對記者說,這些擔心並非只是個人感受,自己身邊不少朋友都有同感。她表示,這次選舉結果亦令不少韓國人感到意外。

韓國本屆大選由保守和進步陣營形成兩強爭霸,兩大陣營分化凸顯。在此過程中,地區、意識形態、新老世代、性別間矛盾進一步加劇,這將給新政府的施政帶來一定的壓力。分析認為,此次大選結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選民希望政權將“協商治國”和“團結為國”放在施政首位。

隨著尹錫悅當選總統,保守陣營時隔5年再次奪回政權。由此,韓國自1987年實施總統直選制度以來,保守和進步陣營每10年輪流執政的勢頭被打破。

現年61歲的尹錫悅,首爾大學法學碩士畢業,曾任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廳長和韓國檢察總長,任職檢察系統超過20年。

2016年,尹錫悅擔任“親信干政門”特別檢察組組長期間,將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崔順實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等人一並拘捕。

2018年,尹錫悅擔任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廳長期間,坐鎮指揮調查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貪腐案,最終將李明博送入監獄,因積極清算積弊,被譽為“硬骨頭檢察官”。他也因此受到文在寅的賞識,於2019年被任命為檢察總長。

其後,因堅持調查多名執政黨陣營要員、反對檢察系統改革,尹錫悅與文在寅出現意見分歧,最終辭職加入國民力量黨,成為總統候選人。

尹錫悅有韓國“特朗普”之稱,在整個競選過程中經常失言。他曾在競選中,呼籲實現“政權交替”。外交立場上,他強調以韓美同盟為優先,加強韓日安全合作。他2月曾公開表示,如果當選總統,將對文在寅政府進行積弊清算調查。(關秀英 黎金良)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