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戰事未停、大選將至 明年全球將面對何種局勢?

分享到:
2023-12-30 10: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俄烏衝突未平、中東戰火再燃、美國加緊印太佈局、非洲頻生政變……一個“亂”字道盡今年國際局勢風雲詭譎。站在分岔路口,明年全球將面對什麼局勢?

回顧今年國際大事,華東師範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以“亂”字做結,而“變”是他對於明年的預判,其中選舉將是重要因素之一。

明年將是全球選舉大年。據統計,將有76個經濟體舉行大選,逾百場選舉活動將覆蓋約四成世界人口,包括美國總統大選、歐洲議會選舉等重磅選舉。而以任何一場選舉為主軸,都可能引發蝴蝶效應,讓地緣政治環境充滿變數。

香港中通社圖片

明年的選舉無疑是對國際政治格局的一次“大考”。陳弘也指出,大選結果撲朔迷離,影響外界對世界格局的判斷,為世界帶來不確定的動向。此外,由於歐洲極右勢力抬頭,擁有更多主導權和話語權,極右保守勢力可能會利用當前的亂局,帶來挑戰。

俄烏和巴以的戰火悲歌也牽動人心。在俄烏戰場,烏克蘭由於反攻不繼而陷入軍備財源恐遭斷供的風波,還有美歐官員透露,美歐正默默轉移戰略,從支持烏克蘭全面打敗俄羅斯,變成加強烏方在停戰談判的地位。

巴以衝突則加速外溢,與此同時,以色列繼續在加沙中部和南部展開行動,以國防軍總參謀長曾坦言戰事將持續數月。由於各方表態存在溫差,戰事的走向仍具不確定性。

“兩場衝突持續的可能性比較大。”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永彪同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無論是道義還是出於形象自塑的需要,西方都不會允許俄羅斯在戰場上真正獲勝,明年俄烏之間可能衝突和談判交織。而巴以衝突的烈度和持續時間未必會向俄烏衝突的程度發展,但也存在“打打談談”間隔進行的情況。

而隨著對立情緒加劇,陳弘則認為,衝突可能從局部蔓延到更大範圍,全球衝突更高發。

回顧今年經濟,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同日對香港中通社形容,全球經濟仍處於新冠疫情後的緩慢恢復期。發達經濟體在疫情期間採取較激進的財政政策,疫後轉化為通貨膨脹居高不下等負面影響。以美國11次暴力加息為代表,全球開始加息週期,在全球資本流向美國的情況下,全球經濟備受衝擊。此外,產業鏈供應鏈和國際貿易也受到地緣政治影響,全球避險情緒高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3%。劉春生認為,隨著加息週期結束,明年全球金融環境有望稍微寬鬆,疫情後的修復效應逐漸顯現,例如人工智能等產業都有望湧現新增長引擎,對世界經濟是重要支撐。不過,歐美經濟復甦乏力、地緣政治衝突持續都是擾動因素,不能排除隨時出現“黑天鵝”。

對於未知的2024年,陳弘說,和平與發展仍是世界的主旋律,任何國家和利益攸關方都應在亂局中對世界保持清醒的判斷,通過即將到來的“變局”,回到發展的主旋律。(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