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菲關係處十字路口 學者料明年一月是窗口期

分享到:
2023-12-28 0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今年菲律賓在南海挑釁行徑愈演愈烈,中方連續數日發聲,兩國關係正處十字路口。受訪學者指出,菲律賓屬於機會主義者,慣於利用各種機會“見縫插針”,明年一月中旬起,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期間和農曆新年,將是衡量菲律賓在南海動向的重要窗口期。

今年以來,菲律賓在南海的挑釁漸趨常態化,除了多次企圖向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運送物資外,還加緊拉攏域外勢力為其撐腰,多次與域外國家軍演“秀肌肉”,使得中菲關係站在十字路口。

圖為:馬科斯 圖源:新華社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高級研究員成漢平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以三個階段總結今年中菲關係發展。首先,菲律賓總統馬科斯今年年初訪華,中國是他除東盟外首個正式訪問的國家,這也是兩國關係的平穩過渡期。然而不久,菲律賓便以仁愛礁非法“坐灘”為中心,並在黃岩島等地採取一系列挑釁行為,同時以引入域外勢力為“組合拳”,並在輿論上渲染抹黑中國,使得中菲關係進入跌宕起伏期。當前,中方發出希望菲方懸崖勒馬的信號,中菲關係也正處深思期,菲律賓肯定會思考中方下一步舉動,從而決定他們未來的行動。

近日,馬科斯在受訪時“劃清界限”,表示對於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的具體情況,菲律賓希望自己解決這個問題。這一表態回應了早前有關“美國正在為修復軍艦提供建議”的報道。

馬科斯放話要“自己解決問題”,成漢平指出,這也是中菲關係的癥結所在,即大量域外勢力介入南海問題。但菲律賓的軍警親美勢力較強,軍警怎麼做事自有一套規範,而這個規範的背後有美國的影子,菲律賓已很難做到自己解決問題。

成漢平續指,美國等勢力在菲律賓深耕多年,完全不可能剝離,而且美國在背後還巴不得中菲之間破局,一旦破局,對美國而言,就可以把菲律賓塑造成亞洲的烏克蘭。

對於接下來中菲關係走向,成漢平指出,在中菲外長通電話、中方就中菲關係發聲等背景下,短期內菲律賓海上對抗行為會有所減弱,但隨著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和農曆新年臨近,這將是重要窗口期,可以衡量菲律賓未來在南海問題上的動向。

成漢平預測,如果菲律賓在接下來的窗口期不挑事,這基本會成為未來的大趨向;反之,若菲律賓在窗口期挑事,未來中菲就南海問題的發展並不樂觀。(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