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卡梅倫發表涉華錯誤言論,中使館駁斥

分享到:
2023-12-25 10: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5日電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12月24日消息,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就英外交發展大臣涉華錯誤言論答記者問。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截圖

記者:據報道,近日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卡梅倫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中國正變得越來越咄咄逼人和更加強硬,英國需要強化安全措施以應對網絡攻擊等問題,卡並再次聲稱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黎智英應被釋放,請問使館對此有何評論?

使館發言人:關於英方的類似言論,我前幾天已做了回應。

我們堅決反對英方官員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堅決反對英方干涉中國內政。

咄咄逼人不是中國的傳統。中國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各國發展的夥伴和機遇,不是威脅和挑戰。我們始終致力於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關係,同時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中方一貫堅決依法打擊網絡攻擊,主張各國通過對話與合作共同維護網絡安全。中方反對將網絡安全問題政治化,反對在沒有事實依據的情況下抹黑他國。

所謂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完全是個偽命題。中國政府管治香港的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國安法根據中國憲法而制定,並通過基本法成為香港法律制度的組成部分。《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確保中國收回香港,香港回歸後,《聯合聲明》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英國無權借口《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關於黎智英案,中方已多次闡明嚴正立場。中方要求英方尊重事實和法治,停止為反中亂港首惡分子撐腰打氣,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我們敦促英方摒棄冷戰思維,停止散布“中國威脅論”,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英關係,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