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總理莫迪首次回應美國“暗殺陰謀”指控

分享到:
2023-12-21 15: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據印度媒體20日報道,針對美司法部此前有關印度公民在美國領土暗殺錫克教分離主義者的指控,印度總理莫迪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如果有人提供任何信息,我們肯定會調查。如果我們的公民做了什麼好事或壞事,我們都將調查。”莫迪還說,這一事件不會對印美關係產生不利影響。

印度總理莫迪(資料圖)圖自中新社

據《環球時報》援引《今日印度》雜誌網站報道,莫迪還表示,將部分事件與兩國的外交關係聯繫起來“是不合適的”,并稱印度政府對某些海外極端組織的活動感到擔憂。“這些極端分子打著言論自由的幌子從事恐嚇和煽動暴力活動。”莫迪說。有分析稱,莫迪此番言論是為了淡化這起事件產生的外交影響。

據此前報道,今年11月,美國當局聲稱挫敗了一起暗殺錫克教分離主義者的陰謀,并就印度政府可能捲入此案發出警告。美國司法部在11月29日的聲明中指控印度公民古普塔(Nikhil Gupta)犯下買凶殺人罪,稱其在紐約市參與暗殺一名印度裔美國公民古爾帕特萬特·辛格·潘農(Gurpatwant Singh Pannun)。

有資料顯示,潘農是“錫克教徒正義組織”(SFJ)的法律顧問和發言人,該組織的核心目標是在印度的旁遮普邦以及其他鄰近地區建立錫克教國家“卡利斯坦”。潘農積極參與卡利斯坦建國運動的游說活動,并在世界不同地區組織活動和集會。潘農還曾向國際法庭起訴,指控印度官員和相關政府機構侵犯錫克教徒人權。

此前,關於印度政府涉嫌組織暗殺錫克教人士的指控也曾經引發加拿大與印度兩國間的外交糾紛。今年9月,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公開表示,印度特工涉嫌參與暗殺加拿大公民、錫克教人士哈迪普·辛格·尼賈爾,敦促印方配合調查。同日,加拿大外交部宣布驅逐一名印度高級外交官。印度政府在之後宣布驅逐一名加拿大外交官,并稱加拿大的指控“荒謬”、“動機不純”且“毫無依據”,對“加拿大外交官干涉印度內政并參與反印活動”表示擔憂。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