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或以“雙重標準”應對加印外交風波

分享到:
2023-09-27 19: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印度外長蘇傑生當地時間9月26日在美國紐約出席一個智庫活動時指,印度已向加拿大表明在海外進行謀殺並非印度的政策,又指加拿大若提供錫克教領袖尼賈爾被殺案的相關資料,印度願意檢視。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印度總理莫迪會談(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上周指控印度政府可能涉及尼賈爾遇害案,令兩國關係急劇惡化,除了互相驅逐外交人員外,印度又暫停加拿大公民的簽證服務。事件更引起加拿大國內錫克教徒不滿,近日都聚集在印度駐加各大外交使館外,舉行示威活動。

對於加印外交風波的發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將如何取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程宏亮9月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國夾在兩國之間,可能以“雙重標準”應對。

程宏亮說,首先,加拿大和印度圍繞這件事的分歧還在發酵之中,雙方為此都採取了一些相互反制的舉措。特別是加拿大國內的錫克教群體還在持續抗議,對特魯多政府持續形成壓力。

其次,面對這種態勢,特魯多試圖有所降溫,為此主動表態不想因此去挑釁並惡化與印度的關係。但是,美國駐加拿大大使稱加拿大方面所謂的可信情報來源於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及新西蘭組成的情報聯盟“五眼聯盟”。

西方國家這次沒有公開指責印度,可見這次事件極不尋常。程宏亮指出,就目前情況來看,美國在其中的處境有些尷尬。一方面,美國不得不表態支持加拿大,要求印度就此與加拿大合作。另一方面,又強調加拿大和印度都是朋友,認為雙方的關係還在升溫之中。總體看,美國為了持續拉攏印度制華,在這個問題上可能會持一種盡快息事寧人、“雙重標準”的做法應對。

程宏亮又指,印度明年迎來大選,相信總理莫迪會塑造自己捍衛印度教的形象。至於特魯多在國內也需要新民主黨的支持,該黨黨魁駔勉誠就是錫克教徒,相信這場風波會持續影響兩國關係。

有輿論認為,加拿大及印度外交爭端,被解讀為大西洋大國與發展中國家之爭,加拿大會否公開相關證據,印度會否配合西方陣營調查,備受關注。程宏亮表示,未來事態發展,還有待觀察。

據悉,現在全世界有大約2600萬錫克教徒,大多數生活在印度北部的旁遮普邦,有約800萬生活在印度其他地區或海外,比如加拿大。本世紀以來,錫克教徒在加拿大政壇突起,特魯多的內閣中,有4位部長是錫克教徒,錫克教徒占加拿大總人口的比例甚至高於印度。

自2018年以來,印度一直是加拿大最大的國際學生來源國,兩國關係的惡化也將極大地影響加拿大的教育行業。(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