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外媒:跟印度“鬧掰”,讓加拿大認清了一個殘酷的現實

分享到:
2023-09-22 18: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2日電  近日,錫克教領袖在加拿大遭暗殺事件,引爆加拿大和印度的外交風波,然而此次加拿大的“民主盟友”們卻一反常態,對加拿大反應異常冷淡。半島電視台引述專家的話說,“在西方制衡中國的考量中,印度很重要,加拿大則不然。”

印度總理莫迪(左)、美國總統拜登(中)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視頻截圖)

半島電視台網站當地時間21日發文稱,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近日指控印度政府暗殺流亡加拿大的錫克教領袖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儘管加方尚未就此提供任何相關證據,但據一名美國官員透露,白宮認為特魯多願意公開表態說明加方很有把握。

文章指出,加拿大的“民主盟友”通常會對這類事情反應強烈,然而這次卻一反常態,對於加方的指控僅僅表示關切和敦促開展調查,并未出面譴責印度。

隨著加印外交爭端升級,美英等盟友開始陷入兩難。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回應稱,美方對加拿大針對印度的指控“深表關切”,但他強調美印關係“仍然至關重要”。文章表示,美國政府似乎更多地是提供“道義上的支持”而非任何實質性的東西。

文章稱,西方國家之所以選擇冷處理,與中國不無關聯,因為印度正被西方視為“能够真正崛起并與中國抗衡的國家”。

“在西方制衡中國的考量中,印度很重要,加拿大則不然。”渥太華卡爾頓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卡文(Stephanie Carvin)說道。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辛格(Sushant Singh)表示,“只要西方需要印度來抗衡中國,他們就有可能對此視而不見。”

此外,許多分析人士認為,印度已成為世界事務的主導力量,擁有強大的經濟、軍事實力,因此與印度關係匪淺的加拿大盟友也不好發表意見。

文章提到,在印度驅逐一名加拿大駐印高級外交官後,特魯多緩和了言辭,公開表示加拿大“不想挑釁或升級矛盾”。加媒《環球郵報》當地時間20日頭版頭條寫道:“由於盟國拒絕譴責印度殺害錫克教領袖,總理(特魯多)的批評有所收斂”。(編譯:李雪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