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新一代人造太陽“中國環流三號”面向全球開放

分享到:
2023-12-15 10: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據中核集團消息,當地時間12月14日,在法國卡達拉奇,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總部簽署協議,宣佈新一代人造太陽“中國環流三號”面向全球開放,邀請全世界科學家來中國集智攻關,共同追逐“人造太陽”能源夢想。

“中國環流三號”是中國目前設計參數最高、規模最大的核聚變大科學裝置,也被稱為中國的新一代“人造太陽”。今年8月,“中國環流三號”成功實現了100萬安培等離子體電流下的高約束運行模式,標誌著中國磁約束核聚變裝置運行水平邁入國際前列。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則是全世界最大的“人造太陽”項目。

多年來,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深度參與ITER關鍵部件研制,突破了多項工程技術難題,積累了豐富的聚變裝置建造、調試、運行及維護經驗,為中國吸收國際先進技術,最終建設自己的聚變堆打下了堅實基礎。由於兩個實驗原理相通,中國環流三號的開放,既可以針對Iter組織關心的關鍵技術問題進行集中攻關,對中國而言,也可以提高中國的研發能力和增進人才的培養。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