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與中國競爭迫在眉睫”,西方核聚變企業組團向美國要錢

分享到:
2024-03-21 08: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與中國競爭迫在眉睫,西方核聚變企業在華盛頓尋求研究資金。”據路透社3月20日報道,美國聚變產業協會(FIA)本周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會議,尋求從美國政府獲得更多投資,從而在商業核聚變反應堆的開發和建造上與中國展開競爭。

2月29日,全球最大“人造太陽”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組織與中核集團中核工程牽頭的中法聯合體正式簽署真空室模塊組裝合同。來源:央視網

聚變產業協會首席執行官安德魯·霍蘭德(Andrew Holland)稱,西方核聚變企業擔心,西方在核聚變領域可能“重蹈光伏產業的覆轍”,讓中國在製造方面佔據主導地位,“很明顯,中國在供應鏈和研發方面都雄心勃勃,現在是美國應對挑戰的時候了。”

霍蘭德對核聚變發電的前景表示樂觀,聲稱核聚變有望“在十年內”提供電力。他表示,資助核聚變研究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優先事項,“核聚變應該得到更多投資,這不會影響其他急需的清潔能源技術的部署。”

聚變產業協會是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非盈利機構,由私營的核聚變研發企業組成。該機構將在當地時間3月20日至21日舉行年度會議,預計來自美國、英國、德國和日本等國家的約350名政府、工業界和科學界人士將出席。

美國總統拜登在本月早些時候簽署了一項撥款法案,計劃在2024年為美國的核聚變科學項目提供7.9億美元預算。但英國路透社稱,這一數字低於美國核聚變企業的預期,聚變產業協會認為,美國政府應至少投資10億美元。

聚變產業協會去年7月發佈的一份報告稱,到2022年,全球私營核聚變企業已經籌集了超過60億美元資金。但這份報告基本上沒有統計中國核聚變產業獲得的投資。該協會稱,發展商業核聚變還需要更多的投資。

目前,核聚變技術的發展距離商業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美國近年來已取得一定的突破。去年8月,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宣布複現核聚變點火實驗,并再度實現淨能量增益突破。

不過,美國核管理委員會前委員、物理學家維克多·吉林斯基(Victor Gilinsky)估計,實驗室中產生的能量只持續了一瞬間,大約相當於發射激光所用能量的1%。吉林斯基對路透社表示,霍蘭德對核聚變商用前景的預計過於樂觀了。

與此同時,中國在核聚變領域也持續取得進展。去年(2023年)4月,中國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實現403秒穩態高約束模式等離子體運行,創造新的世界紀錄。去年8月,“中國環流三號”成功實現了100萬安培等離子體電流下的高約束運行模式,標誌著中國磁約束核聚變裝置運行水平邁入國際前列。

今年2月29日,全球最大“人造太陽”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組織與中核集團中核工程牽頭的中法聯合體正式簽署真空室模塊組裝合同。這是中國在成功安裝其心諟設備之後,再次承擔其核心設備的安裝任務。(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