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斡旋緬甸軍方與緬北三大民地武和談

分享到:
2023-12-15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應詢談及,日前在中方斡旋下,緬甸軍方和果敢、德昂、若開軍在中國境內舉行了和談,並達成協議。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毛寧表示,中方一貫堅定支持緬北和平進程,一直為緬相關各方對話接觸提供支持和便利。緬北“10·27”戰事爆發以來,中方堅持不懈做緬相關各方止戰促談工作,推動局勢緩和降溫。日前,在中方斡旋和促推下,緬甸軍方和果敢、德昂、若開軍在中國境內舉行了和談,就臨時停火和保持對話等事項達成協議。

毛寧指出,目前,緬北衝突交火明顯下降,這不僅符合緬相關各方利益,也有助於維護中緬邊境安寧。中方希望緬相關各方加緊落實業已達成的協議和共識,彼此保持最大克制,主動緩和現地局勢,及時管控突發個案,共同推動緬北局勢軟著陸。

連日來,緬北局勢緊張。中國駐緬甸大使館11月24日發布提醒,緬甸北部果敢老街地區衝突持續,當地中方人員應盡快轉移撤離。25日起,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在中緬邊境中國一側舉行實戰化演訓,檢驗戰區部隊快速機動、邊境封控、火力打擊能力。

10月27日,緬甸一些民族地方武裝組織(民地武)與政府軍爆發衝突。衝突主要發起方果敢同盟軍(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發動了意在爭奪緬甸果敢自治區首府老街控制權的軍事行動。(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